祭文 (金章煥)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祭文
作者:金章煥
1817年4月23日
本作品收錄於《瓠山遺藁

維歲次丁丑三月甲辰朔八日辛亥,族兄章煥以菲薄之奠,哭告于族弟子明之靈曰:吾先祖文正公,道德、節義、文章爲百世師,享年纔五十一歲。吾從叔父水樓先生,孝友出天,經學精透,世稱以吾先祖克家之孫,享年纔四十九歲。公亦以純剛至情之性,有博通無滯之才,尤精於性命理氣之學,各亦期公以吾先祖克肖之孫,公亦享年四十六歲。嗚呼!天何豐於各家之學,而嗇於家家之壽耶?難諶者,天也己!門戶之責,將誰任之?子孫之學,將誰教之?六經疑晦,將誰質之?一門蓍龜,將誰信之?公視我如親兄,我視公以難弟,永日相對,言不舋舋,意實相孚,結廬同幹,會不數數,心實相照。太極圖說之講,惜乎難再;清水芙蓉之亭,已矣無鄰。淵明之雙鷄,我亦頻招;子由之小酌,公輒時速。功名也,富貴也,匪吾所有;詩酒也也嘯傲也,擬自家分內,公棄我而先歸。歸有何樂?深沈夜臺,倘遇胤姪與吾兒左提右絜,教授經史,復作人間未盡之樂耶?鶴髮偏親,幾乎失明。鴒原二弟,痛切割半。孀閨盡哭,稺兒血泣。公若有靈,靈亦悲矣。樂少悲多,吾亦無辭放慰公靈也。吾有大事,殮未賵襚,窆未壙訣。天星一周,人事萬變。今夕何夕?惟以一榼濁醪,一首時魚,侑之以十行悲辭,公庶幾知之也耶?其或不知也耶?哲人云亾,精喪不滅,公必歆之。賦公以不世出之才者,天也。處公以世公悲之地者,亦天也。天敢怨哉?公其慰矣。尚饗。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