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文 (金箕煥)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祭文
作者:金箕煥
1817年4月23日
本作品收錄於《瓠山遺藁

崇禎紀元後三丁丑三月初八日辛亥,四從弟箕煥、仁煥,謹以菲薄之奠,侑祭于四從兄坪村金公之靈:鳴呼哀哉!日月不居,祥朞奄隔,感昔傷今,今將何以慰九原之靈,而紓無窮之悲也耶?七耋春聞,其奈西河之痛乎?白首琴堂,詎堪杞城之哭乎?以公止孝之心,宜家之德,宜享必得之壽,而今焉不幸而短命,難諶者天也,難推者理也。嗚呼哀哉!惟公渼上淵源,頤齋嫡傳,夙就實地之工,而兼以間世之才,識貴經史,心衡今古,守約而致博,包大而備纖,慨然有扶世之志,而蔚然爲士林之望矣。底蘊抱負,一未見試,而年踰不惑,中道而逝。彼蒼者天,未欲興起斯文而然耶?胡然而生此卓越之姿,而胡然而奪吾模楷之速也?言念及此,不獨爲私門之無福,而抑亦爲世道之不幸矣。嗚呼哀哉!惟弟之痛,尤有甚焉者。昔自髫齡,負笈從之,内受周親之春,外兼嚴師之教。撫摩之深,提撕之切,恩浹肺腑,義重山嶽,默禱遐壽,永蒙涵濡,庶獲其尺寸之長矣。後生無祿,樑木遽摧,從今以徃,余將疇依?嗚呼哀哉!公之沒也,後進無所仰芘,而親戚無所期待,儒風幾乎寂寞,而學者將至頹廢。顧此末學,識見蒙昧,將何以啓發乎?文字疑會,將何所取稽哉?上以哭公,下以哭私,只切失聲於悒而已。第念公之於舉業也,雖是餘事工夫,而每恨家聲之久替,亦不無留意於若干年矣。以平日博古強記之學,作爲裒英嚼華之文,文質炳然,優爲《周官》之採,而三中鄉觧,竟未大闡,亦豈非多士之嗟惜耶?嗚呼哀哉!再昨乙亥,公遭長子之慽,而惟恐重貽老親之憂,忍痛吞哭,至受內傷者,亦由於克孝之致,而未周一朞,继而奄沒,尢爲戚戚而䀌伤矣。孰謂孝者夭而善字禍乎?倘或天道無知而然耶?所可爲慰,惟是二哥哀姪,年幾及冠,器局恢洪,庶有継述之望。夫所謂德門之葆休者,必在斯乎!必在斯乎!嗚呼哀哉!幽明永秘,萬事悠悠,承接警咳,浩渺無期。陳迹荒凉,已成千古。百歲瞻望,惟彼墟墓。臨奠長慟,肝摧膓蝕。人間情事,只此一酌。不昧者存,庶幾來格。嗚呼哀哉!尚饗。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