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文 (金迪休)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祭文
作者:金迪休
1818年4月5日
本作品收錄於《瓠山遺藁

維歲次戊寅三月朔朝,父陳此哀辭于亡子喆煥之几筵曰:汝其胡然而來,胡然而歸。汝先我而死,謂之孝乎不孝乎。我後汝而生,謂之吉乎。㓙人乎。子死父生,生亦何爲。連世逆理之禍,積我不善之致。嗚呼痛哉。汝年五歲,汝母早世,多有疾病,伶仃難養。十歲始教文字,聰明綱紀,將有遠大之期。十九志于學,託于頤齋黃丈門下。五書五經,四年學習。還庭後六七年,專治十書,循環講磨。其他群賢義理之書,諸子百家之語,無不披覽。近於博識,可謂通經學能詩文之儒,頗有繼先世裕後昆之望。屢試鄉觧,不得小成。年未五十,忽焉長逝。天耶命耶。汝父無德,遭此㓙殃。汝生無祿,徒費精力。豈不痛哉,豈不惜哉。性本忠清剛直,賴有家中諍子。無隱三年,吾過實多。先賢有言,夭壽不貮,非不知命,道而爲此無益之悲,門戶襄替,事業無迹,得不哀痛?汝之二子,無恙課讀,教訓無方,成就難期,汝於冥冥中,或可默祐耶?言之至此,五内摧裂,日月流邁,終祥隔旬,靈如不昧,庶幾歸來。嗚呼痛哉!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