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束向原道文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祭束向道文
作者:王安石 北宋
本作品收錄於《臨川文鈔/16卷》和《王臨川集/卷086

嗚呼束君,其信然耶?奚仇友朋,奚怨室家?堂堂去之,我始疑嗟。惟昔見君,田子之自。我欲疾走,哭諸田氏。吾縻不赴,田疾不知。今乃獨哭,誰同我悲。始君求仕,士莫敢匹。洪洪其聲,碩碩其實。霜落之林,豪鷹雋鸇。萬鳥避逃,直摩蒼天。躓焉僅仕,後愈以困。洗藏銷塞,動輒失分。如羈駿馬,以駕柴車。側身墮首,與蹇同芻。命又不祥,不能中壽。百不一出,孰知其有?能知君者,世孰予多?學則同遊,仕則同科。出作揚官,君實其鄉。傾心倒肝,跡斥形忘。君於壽食,我飲鄞水。豈無此朋,念不去彼。既來自東,乃臨君喪。閟閟陰宮,梗野榛荒。東門之行,不幾日月。孰云於今,萬世之別。嗟屯怨窮,閔命不長。世人皆然,君子則亡。予其何言,君尚有知。具此酒食,以陳我悲。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