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楊校書文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祭楊校書文
作者:權德輿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509

貞元二十年歲次甲申云云,故校書楊君幼樞之靈。

大玉天球,不磨不礱。清廟黃目,森然禮容。先正司徒,德與位崇。恬然清靜,以厚時風。幼樞嗣之,天授全識。日新不怠,能世其德。亦既弱冠,聲猶四塞。瓊樹一枝,鳳姿五色。登名太常,芸閣為郎。首大府之嘉命,專中軍之奏章。目成清冥,足跋康莊。期元成於必復,知公業之不亡。猥以蒙瑣,辱當親婭。嘉禮用時,歡言卜夜。追惟世好,交契逾深。自為聲譽,豈止潘任?日聞清機,灑我煩襟。彼鬆茂以蘭臭,諒二人之同心。常謂予曰:居中用晦,明道若昧。姑務其實,姑修其內。名浮於行,所以賈害。直諒之記號,迭承規誨。清和之月,邗溝分袂。間茲一水,使我心痗。曠懷勝理,緘封相繼。不聞移疾,奄此下世。泣讀訃書,百骸如碎。寢門一痛,素車來會。觀聽未移,音容如對。如何返真?迫此短辰,書有遺草,吊無雜賓。塗芻在禦,嘉耦方妊。護喪晝哭,反葬鹹秦。驗熊羆之吉兆,儻世禮之悠久。儼書籍以具存,傳義方於身後。嗚呼哀哉!或仁而夭,或鄙而壽。彼蒼者何?難以理究。顏生短命,叔寶多病。奈何賢達,古今不幸?大鈞茫茫,死生其常。痛我幼樞,二紀而亡。嚴霜夏隕,零落貞芳。向用五福,何人則當?寫懷寄誠,在此一觴。哀從中來,雪涕浪浪。尚饗!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