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楊郎中文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祭楊郎中文
作者:許孟容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479

維貞元十九年歲次癸未四月壬午朔二十二日癸卯,給事中許孟容、吏部郎中李傭、司封郎中韋成季、屯田員外郎穆員、右補,闕張惟素、京兆府司錄薛丹等,潔牢醴庶羞,以祭於兵部郎中楊君之靈。大鈞生生,陰騭者誰?殲惡輔善,胡顛倒之?擬聖草元,子雲位卑,中庸殆庶,回天不時。吾友懋功,粹靈天姿,文為國華,行作人師。不至公相,不登期頤,嗚呼昊穹,報施雲欺。交以利合,滔滔其眾,直義許心,惟君伯仲。金石非固,韋弦迭用,柯葉四時,古之所共。昔也三虎,季奪天縱,今也二龍,叔聞邱慟。甲乙論辨,聲聞無求,桂枝昆玉,郤氏我儔。典校蓬山,佐賢戎州,渚宮峴首,人賴嘉猷。瑤墀記言,方冊潤色,列宿有耀,彌綸皇極。鼎臣專征,在浚之郊,輟我綱轄,俾忝櫜。元侯歸全,符節自朝,戎有伏莽,變生中宵。呀呀獲噬,鄽裏流血,正直之形,豺狼不咥。歸來間燕,望在清切,琴史方娛,簪裳靡屑。抒懷摛藻,致遠詞絕,文昌貴郎,莫最司戎。惟是利器,簡於宸衷,求賢得人,天下至公。鴻鵠不翦,麒麟在馭,九霄咫尺,萬里跬步。躡影搏風,遏之中路,天若可問,餘徵其故。先哲嗣仁,蕃翰藎臣,南國之紀,洞庭之濱。呌呼在聆,淚血在巾,適裂酸楚,淒心動神。賓階寂寥,繐帳參差。露濕芳樹,風淒曲池。劍光塵昏,履跡苔滋,幽琴戛而無聲,玉斝盈而不持,惟古今之俱盡,悟彭殤之一期。留景飡霞兮昔人謂誰?隙駒舟壑兮,達者不悲。齊修短於一致,必後先之匪移,平生理言,造次在茲,本懸解之達觀,籲坦懷而暫夷。哀挽徐出,泉台永,觴豆匪馨,塗芻有位,蒼山霧冪,素滻波駛,紛帷青之依遲,杳精魂之仿佛。匍匐友好,伶俜孀稚,玉樹春凋,文星晝墜。士歎梁木,朝嗟國瑞,三月徒來,百身無異。緘惋痛於胸抱,孰哀調之可既。尚饗。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