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相裏造文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祭相裏造文
作者:獨孤及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393

年月日,舒州刺史獨孤及,敬以清酌之奠,敬祭於河南少尹贈禮部侍郎相裏公之靈:嗚呼!往歲嚐與公度論死生變化,豈不知身與萬物,悉當歸無?猶謂不惑於道者,可以不奪其算。豈圖論猶在耳、目未及瞬,而公度之身,復為異物?益知觀化而怛,自古皆妄,而哀來從中,妄豈易遣?嗚呼公度!有誌有文,量足韜世,善可救物。宰、賜言語,冉、季政事,古莫兩大,繄公兼之。伊昔密薦可否,廷折凶佞,京師童兒,亦知公名。其後江人杭人,頌德不暇,洛表耆老,徯公而蘇。秉公論者,無賢不肖,孰不謂公,致君致身,方自此始。奈何吉未會也,凶問隨之?天下悼惜,士友淒欷。況某投分於策名之始,並命於剖符之列,久要不忘平生,實惟公度是望。同心同病,我身子身也,子與化往,奈我心何?名跡留為故事,話言存乎耳目,惟音形眇忽,無前期可望。每一念至,哀填胸臆,往矣公度,去我何之?勿言一樽,永無共持,倘肯顧饗,表公我思。尚饗!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