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祀不祈說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祭祀不祈說
作者:沈顏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868

夫祭典之興,所以奉祖宗而表有功也,非所以祈明神而邀福佑也。故王者郊天地而立七廟,諸侯奉社稷而置五廟,士庶人各以其家。功施於民則祀之,以死勤事則祀之,以勞定國則祀之。昔列山氏之子曰柱,能植百穀,夏興也,周繼之,故祀於稷。共工氏為九域,其子曰後土,能平九土,故祀於社。舜勤事而野死,鯀障洪水而殛死。冥勤其官而水死,有虞氏禘黃帝而祖顓頊,郊堯而宗舜;夏後氏亦禘黃帝而祖顓頊,郊鯀而宗禹;商人禘舜而祖契,郊禹而宗湯;周人禘嚳而郊稷,祖文王而宗武王;故所謂奉祖宗而長有功也,非所以祈明神而邀福佑也。必以明神可祈,福佑可量,則三代不易世,秦漢不更氏,王者無明暗,卿士無賢愚,能盡其祭祀,則享其福祚矣。神必私於禱祈,悅於肥腯,而降其禧祥,則王者盡堯舜也,侯者盡桓文也,水不為潦也,火不為災也,年無壽夭也,民無貧富也,戰無不勝也,守無不固也,禍無不殄也,疾疹不生也,國家無危亡也,宗祀無廢絕也。是皆祈而不得,禱而無應明矣。然是經百代而不易其俗,傳百王而不革其風者,誠有以也。夫兩國相持,必有其勝也。萬邦各治,必有其康也。祈年者必有其豐也,祈病者必有其瘳也。祈仕者必有其遷也,祈貨者必有其饒也。有一於此,鹹以神之佑也。而不知人事之起,匪成即敗,匪得即失。用之有巧拙,智之有先後。歲有豐儉,運有否泰,非神之所置也。於是廢業而不為非,竭產而不為悔。奸巫乘之,以語禍福,竟不能明,浸以成俗。得非上失其正,下郊其為者乎?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