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穆質給事文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祭穆質給事文
作者:柳宗元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593

昭祭於繪事五丈之靈。自古直道,鮮不顛危。禍之重輕,則係盛衰。矯矯明靈,克丁聖時。形軀獲宥,三黜無虧。賢良發策,始振其儀。天子動容,敬我直辭。載之冊府,命以諫司。抗奸替否,與正為期。奏書百上,知無不為。誰謂劉賈,英風莫追。給事黃門,奉職樞機。封還付外,動獲其宜。無曠爾位,惟公在斯。達道之行,實惟交友。患難相死,其廢日久。公實毅然,警均海咎。挺身立氣,不改其守。黜刺南荒,義言盈口。封章致命,誌期殞首。邈矣高標,誰嗣於後。王命南下,郡符東剖。流滯湮淪,殲此遐壽。嗚呼哀哉!

公之伯仲,信惟先執。感激之風,道同義立。中司守直,奸權是襲。致之徽纆,誣以賄入。瑣瑣其徒,榜訊愈急。詔下三司,議於洛邑。噫我先君,邦憲是輯。平及群枉,大忤三揖。危法旋加,潛言俄及。左官夔國,義夫掩泣。邪臣既黜,乃進其級。端於庶僚,直聲允集。虔虔小子,夙奉遺則。公在即位,再罹擯抑。時忝憲司,竊分任直。抗辭犯長,有誌無力。惟韓洎劉,同憤沾臆。道之不行,銜愧罔極。公在在掖,議登秋官。先定於誌,將發其難。決白無狀,以申禍端。秉心撰詞,義不可幹。會逢友累,曾莫自安。感於褚中,有涕汍瀾。嗚呼哀哉!

壽宮久翳,狼荒萬里。禮不可違,誠不可弭。抽哀泄憤,舒文致美。願溯海風,以窮洛涘。清明如在,神鑒何已。嗚呼格思,以慰勤止。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