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苻離六兄文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祭苻離六兄文
作者:白居易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81

維貞元十七年某月某日,從祖弟居易等,謹祭於苻離主簿六兄之靈。嗚呼!聖忘情,愚不及情,情所鍾者,唯居易與兄。豈不以親莫愛於弟兄,則莫痛於死生。斯親也而有斯別也,孰能不哀從中來而失聲?去年春,居易南遊,兄亦東適,黟歙之間,欣然一覿,相顧笑語,相勉行役,中途遽別,情甚感激。孰知此別,為生死隔?矧兄遇疾於路,路無藥石,歸全於家,家無金帛,環堵之室,不容吊客,稚齒之子,未知哀戚,自古孔懷之痛,亦莫我之與劇!古人有言:「神福仁,天福敬。」又曰:「惡有餘殃,善有餘慶。」惟兄道源乎太和,德根乎至性,以孝友肥其身,以仁信膻其行,而位不登於再命,年不及於知命,何報施之我欺,俾吾兄之不幸!嗚呼!已焉哉!既卜遠日,就宅新阡,春草之中,畫為墓田,濉水南岸,苻離東偏,其地則邇,其別終天。惟弟與家人,儼拜哭於車前。魂兮有知,鑒斯文,歆斯筵,知居易之心煢煢然。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