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處士仲長子光文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祭處士仲長子光文
作者:王績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132

歲月日。鄰人王績謹以魚醴之奠,敬祭仲長先生之靈曰:明道若昧,進道若退。鳥飛知還,龍亢必悔。嗟嗟夫子,理融其內。不忮不求,無憎無愛。古人有言,微妙元通。藏用以密,養正以蒙。嗟嗟夫子,允執其中。不見其始,孰知其終。蕩蕩心跡,悠悠默語。周覽人事,退居河渚。何去何從?誰求誰與?聊同聚散,亦均寒暑。大矣夫子,其生若浮。至矣夫子,其死若休。鄉黨不懼,朋友不憂。素琴猶在,黃經尚留。老萊不婚,梁鴻難偶。筵無饋奠,室無箕帚。嗟嗟夫子,豈圖其後。金玉滿堂,莫為之守。凡我故人,素服臨旃。葛巾從窆,桐棺以遷。墳不易隴,坎不及泉。苟無怛化,於何問天?道性既喪,仁義鋒起。祭非古也,禮之為始。吾從其俗,敢告夫子。清尊薄奠,神其歆止。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