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說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祭說
作者:呂溫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30

呂和叔曰:祭先之禮,自天子至於庶人,節文名物,差等雖繁,然以禮事親,其義則一。寢廟雖不崇,而修除不可不嚴;性物雖不腆,而享饎不可不親;器皿雖不備,而濯溉不可不潔;禮雖不得為,而誠意不可不盡。故齋宿薦徹,致愛與恭,豈可徇流俗燕褻之常,同鄙陋不經之事?然雖未能方古,亦當略舉《春秋》之薦,旬日具修,三日齋戒,務在躬親誠潔而已。近世祭多及旁親,雖近愛而無義。禮惟殤與無後,始祭於宗子家,自餘祭皆為祭非其鬼,蓋致隆祖者不得不然。士大夫止當祭五祀耳,山川百神,皆國家所行,不可得而祀。近世流俗,妄行祭禱,黷慢莫甚,豈有受福之理哉。水旱之災,止可相率祈禱裏社,至誠齋潔,奠以酒脯可也。若妄行望祀,合聚群小,喧呼鼓樂,非士君子所宜為。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