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韋端公炎文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祭韋端公炎文
作者:獨孤及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393

維年月日,司封郎中兼舒州刺史獨孤及、前舒州司馬皇甫曾等,謹以清酌庶羞之奠,敬祭於故侍御史舒州桐城縣丞韋公之靈:昔公執法柱下,某等接武周行,嚐趨後塵,飽聽公議。某既出守,曾復播遷,公亦負譴黜官,辱同官為寮之好,敢不知孝悌忠信、強毅正直?樂善惟恐不及,嫉惡不去不止。分枉直於心識,以澄清為己任,形於造次,發於自然。謂必眉壽,且鍾介福,奈何強壯之年,大才先謝?誌業所超,未申萬一,有生之涯,溘然永已。慈親羸老,弱子未齔,反葬無望,委骸他山。等為歸真,艱痛太甚,天不我吊,哀有何極!某等頃嚐以樽酒豆肉,邀君同歡,今之所獻,猶前樽也。但夙昔志氣,比來話言,遽悉冥寞,無非夢想。往既不及,來莫可追,猶持此奠,以抒永別,夭閼之痛,夫復何言?尚饗!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