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馬僕射文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祭馬僕射文
作者:韓愈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568

維年月日,吏部侍郎韓愈,謹以清酌庶羞之奠,敬祭於故僕射馬公十二兄之靈。惟公

宏大溫恭,全然德備。天故生之,其必有意。將明將昌,實艱初試。
佐戎滑台,斥由尹寺。適彼甌閩,臲卼跋躓。顛而不踒,乃得其地。
於泉於虔,始執郡符。遂殿交州,抗節番禹。去其螟蠹,蠻越大蘇。
擢亞秋官,朝得碩士。人謂其崇,我勢始起。東征淮蔡,相臣是使。
公兼邦憲,以副經紀。殲彼大魁,厥勳孰似。丞相歸治,留長蔡師。
茫茫黍稷,昔實棘獲。鳩鳴雀乳,不見梟鴟。惟蔡及許,舊為血仇。
命公並侯,耕措之牛。束其弓矢,禮讓優優。始誅鄆戎,厥虛腥臊。
公往滌之,茲惟樂郊。惟東有虺,惟西有虺。顛覆朋鄰,我餘有幾。
嵂崒中居,斬其脊尾。岱定河安,惟公之韙。帝念厥功,還公於朝。
陟於地官,且長百僚。度彼四方,孰樂可據。顧瞻衡鈞,將舉以付。
惟公積勤,以疾以憂。及其歸時,當謝之秋。賀門未歸,吊廬已萃。
未燕於堂,已哭於次。昔我及公,實同危事。且死且生,誓莫捐棄。
歸來握手,曾不三四。曾不濡翰,酬酢文字。曾不辭飽,以勸酒胾。
莫以敘哀,其何能致。

嗚呼哀哉!尚饗。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