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高諫議文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祭高諫議文
作者:孫樵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95

咸通十一年十一月五日,友人孫樵,謹遣家僮犀角、雁兒具時羞之奠,敬祭於故友滁州刺史贈諫議大夫高公叶卜之靈。嗚呼!與君定友,不謝古人。為分日牢,為道日親。二十五年,彼我一身。人謂我愚,君謂我賢。人欲我後,君欲我先。我為一善,君喜見顏。我為一失,君慍形言。意我尚華,布衣禦寒。意我苟進,蓑笠當軒。我蟠濁泥,君躡青雲。不以升沈,塹隔其間。誨我如兄,煦我如春。我何敢忘,銘骨書紳。君之文章,可動鬼神。君之器業,可活生民。我之賴君,如倚華山。庶寡我過,期大我門。君牧滁甿,我從邠軍。方恨綿邈,凶訃遽聞。東向慟哭,痛貫心肝。三日麻衣,朝晡忘餐。百身莫贖,何裨往魂。嗚呼痛哉!杵臼死義,比干死仁。君殞賊手,為怨難論。嗚呼痛哉!君殯喬谷,我歸咸秦。試發舊篋,君書盈干。辭旨重重,墨色如新。苟非相諫,即是慰安。填臆悲來,淚如迸泉。嗚呼痛哉!天喪吾友,吾何望焉。誰拯湮溺,孰開頑昏。嗚呼痛哉!世人結交,違寒集溫。如我不易,如君固難。嗚呼痛哉!敬姜晝哭,嵇紹幸存。青車其東,歸骨洛川。遠備醪饌,告辭柩前。嗚呼哀哉!尚饗!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