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黄帝陵文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祭黄帝陵文

毛澤東

中華民國二十六年四月五日,中華蘇維埃政府主席毛澤東、人民抗日紅軍總司令朱德、敬遣代表林祖涵,以鮮花時果之儀致祭於中華民族之始祖軒轅黃帝之陵,而致詞曰:

赫赫始祖,吾華肇造。 冑衍祀綿,岳峨河浩。 聰明睿知,光被遐荒。 建此偉業,雄立東方。 世變滄桑,中更蹉跌。 越數千年,強鄰蔑德。 琉台不守,三韓為墟。 遼海燕冀,漢奸何多! 以地事敵,敵欲豈足? 人執笞繩,我為奴辱。 懿維我祖,命世之英。 涿鹿奮戰,區宇以寧。 豈其苗裔,不武如斯: 泱泱大國,讓其淪胥? 東等不才,劍屨俱奮。 萬里崎嶇,為國效命。 頻年苦鬥,備歷險夷。 匈奴未滅,何以家為? 各黨各界,團結堅固。 不論軍民,不分貧富。 民族陣線,救國良方。 四萬萬眾,堅決抵抗。 民主共和,改革內政。 億兆一心,戰則必勝。 還我河山,衛我國權。 此物此志,永矢勿諼。 經武整軍,昭告列祖。 實鑑臨之,皇天后土。 尚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