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斷錦繡珠玉制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禁斷錦繡珠玉制
作者:蘇頲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253

敕:朕聞召公曰:「弗作無益害有益。」孔子曰:「奢則不遜儉則固。」斯迺聖人之至言矣。叔代遷訛,僻王驕縱,惟崇於玉杯象箸,不勝於捐金抵璧,好之者君也,習之者人也,即用匹帛服長纓之類歟?朕爰在幼衝,每期質樸,手未曾持珠玉,目未嚐觀錦繡,願言其誌,造次不忘。自寅奉休圖,勉康政道,常想漢文衣綈之德,晉武焚裘之事,竟未能令行禁止,敦本棄末,朕甚懼之。今王侯勳戚,下洎廝養,所得者重於遠,所求者貴於異,雖雕文刻鏤,衣紈履絲,習俗相誇,殊途競爽,有妨於政,無補於時,豈朕言之不明,教之未篤也?且一夫一女,不耕不織,則天下有受春饑寒者。今四方晏如,而百姓不足,豈不以尚於珠玉,珍於錦繡,墾田疇而奪其務,出布帛而害其功歟?其珠玉錦繡等,自今以後,切令禁斷,如更循舊弊,並歸罪長官。仍令御史金吾,嚴加捉搦,州牧縣宰,勸督農桑。待至秋收,課其貯積,數纖知禮節,俗登仁壽。有司仍為條例,稱朕意焉。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