禎石賦(以「素質元字,篆隸相參」為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禎石賦(以「素質元字,篆隸相參」為韻)
作者:薛存誠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93

上帝乃眷下顧,豐我皇祚。產禎石以報德,約遠人以遐赴。外輝煥以發章,內清明而含素。方圓冰潔,篆隸星布。五千符聖曆之長,一九合太陽之數。瑩然非追琢所及,忽爾若神靈來附。考乎文也,知諸受命之期;征乎石焉,示此維城之固。且夫文旌乎實,石堅乎質,垂本根以繁茂,作元後之貞吉。驗符而天命有歸,貽慶而孫謀莫失。方《洛書》以自來,狀《河圖》以負出。懿夫彩發鮮,隱起成妍。貿非工斫,字乃神鐫。移篆文於玉璽之上,取隸則於銅棺之前。紛鳥跡以屆漢,若飛騰而在泉。帝拜昌言,慶實延於卜代;名傳聖運,功何異於補天。苟不思而來暨,恭承眷於上元。信乎瑞以勤致,彰乎天賜。其為後也,貴乎無得而稱;其為石也,下乃不求而致。豈比夫渭濱之璜兮空言佐命,峴首之碑兮永沉文字。孰若我垂吉祚於當時,演昌期於後嗣。且夫文可嘉而不可卷,石可固而不可轉。題八角而爾乃增輝,刻九言而吾斯盡善。宜子孫之蟄蟄,得先徵於隸篆。太宗勞謙垂制,虔告上帝。伊連被而莫紀,自高祖而流裔。其石也為遐玉之祥,惟孤也實先君之係。誠降慶之所致,敢欺紿於輿隸。於是公卿列辟,劍佩鏘鏘。聯趨詣石,載拜稱觴。斯萬人之有慶,表二聖之重光。不然,何炫發於石,玉侔其相。瑩煌無點,璀璨有章。帝曰祖考之德惟覃,股肱之能以參。故天錫之罔替,諒不穀而何堪。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