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人民當助革命軍復建革命政府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福建人民當助革命軍復建革命政府
作者:蔡和森
1922年11月2日
本作品收錄於《嚮導

署名「和森」發表

  自廣東革命政府被陳炯明推翻,北京政府賣國借債的勾當和英美帝國主義侵略的陰謀,一天一天的逼緊一天一天的可怕。新近的歷史業已教訓我們:中國非如土耳其一樣另建革命政府,北京賣國政府是不會消滅,中華民族的獨立、自由與和平愈不可期待。從前廣東政府的地位正與安戈拉政府相等,假使他能繼續存在,中德俄聯盟政策是要實現的;爲收囘主權和爲自由與獨立而戰的將來也未嘗不能趕上安戈拉政府最近之勝利的;並且由這樣對外的勝利而打消北京賣國政府——如君士坦丁政府在基瑪爾勝利之後的凋謝一樣——完成中國民主革命的勝利與統一,也是「事有必至」的。不幸這種形勢被蟊賊陳炯明破壞了;所以現今力圖復建革命政府乃爲全中國被國際帝國主義與軍閥兩重壓迫的人民個個應負的責任。現在這種責任尤其到了福建人民的身上了,因爲革命軍——許崇智、黃大偉、李福林率領的——業已在福建趕走李厚基,挽回陳炯明所破壞的革命形勢于萬一了。

  福建人民應認得淸楚:日本帝國主義的爪牙徐樹錚、王永泉以及曹、吳派遣來閩的虎狼都是福建人民之敵,福建人民應拚命的反抗;惟有擔任中國民族獨立、自由、和平之前途責任的革命軍應完全得到福建人民的幫助。福建人民站在革命勢力與軍閥勢力抗爭的形勢中,決不應取中立態度而以「閩人治閩」爲迴避參加民主革命責任的幌子;並且要認淸這樣幌子在現狀下爲不可能,隣近的廣東就是明證。試問「粵人治粵」的幌子內所演之陳炯明「聯治」的把戲,廣東人民現今能得到和平、安寧、自由,與減輕負擔而免除痛苦嗎?

  不堪外力與軍閥壓迫的福建人民呵,你們要認淸民主革命是解除這把連鎖(國際帝國主義與軍閥)的惟一方法;民主革命是你們自己的革命,你們應自己來參加;國民黨的革命軍就是你們自己的軍隊,你們應參加進去,普遍的武裝起來,把革命勢力儘可能的擴張。你們切不要把國民黨的武力與軍閥的武力視同一律;你們若是怕革命軍中繼續產生陳炯明輩的新軍閥,你們可要求國民黨把軍制改變,仿照蘇俄紅軍,把軍隊的最高權集中于革命黨員與工兵羣衆組成的監督委員會之手,使司令將官成爲純粹受命作戰的機械,那就永不會有這種危險了。

  福建人民呵,你們勇猛起來參加革命復建有關中華民族前途的革命政府罷!


这部作品在1929年1月1日以前出版,其作者1931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