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巡撫陳宏謀申飭臺郡廳縣照式造報社榖檄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申飭臺郡廳縣照式造報社榖檄
大清福建巡撫陳宏謀
乾隆十八年十二月
发布于培远堂偶存稿

  各屬社谷牽混不清,有名無實;本部院先於十七年八月內通飭清釐,令其逐款登覆。繼據該司於十八年四月內議詳分貯各鄉立社出借,又已刊刷條規、告示,通行頒發遵照。續因各府廳縣社倉曾否分社、社長已未選舉,未據申報;或報到而含糊不清,難於查核。更於十月間頒發冊式,令其照式登注、限日造冊徑送查考等因在案。通省各屬,毋論社榖多寡,俱已陸續造報,有所查考;即或未盡合法,亦可指明飭辦。獨臺灣府屬之府倉併澎淡二廳、臺鳳諸彰四縣社榖自檄飭清釐、頒定條規冊式之後,檄諭頻頒,至再至三;迄經年余,竟無隻字申覆。豈該府廳縣於此案前後文檄竟未接閱!抑接到而游目一過,視同故紙,絕不經意耶!如此任意延擱,不詳不覆;律以「玩視民瘼」,亦復何辭!本應先提各承赴轅究處,姑念隔海,再為專檄嚴催。仰司官吏立即嚴飭未報各屬將因何久不辦覆緣由,即日回覆;一面遵照原頒條規,悉心妥辦;並將前發冊式逐一登註。限文到二日內造冊徑送本部院查考。其今年已借者,當此秋成,正宜加息還倉;不得任其負欠。仍隨地隨時不拘多寡,勸諭捐輸。有捐輸者,即令交於就近社倉,一體借。如本社離遠、捐輸稍多者,准將新捐之數,於該處另設新社,發給斗斛,選充社長經管出借,就近接濟。今歲臺地有缺雨歉收之處,明春米貴,遠鄉窮農,需榖濟應;若將社榖均勻出借、就近接濟,更為實惠。本部院不憚煩勞,諄諄檄飭。倘該府廳縣仍置罔聞,玩不詳覆;臺灣雖居海外,並非聲教所不及,本部院惟有特疏糾參以儆疲玩,並專提經承解轅究處矣。其各省悟,毋終冥玩!

本作品來自清朝時期的法令約章文書案牘。依據1910年12月18日頒佈的《大清著作權律》第三十一條第一項,該類別不能得著作權。


清朝政府結束超過一百年,再同時根據中華民國《著作權法》第九條、《中華人民共和國著作權法》第五條以及通常法人及非法人组织作品保護期所約定,該類作品已無事實持有者而無論在何地均屬於公有領域。而該類作品因屬政府公文,故在美國亦為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