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同意增补清源山锡兰侨民墓地、土坑村古建筑群为第八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批复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同意增补清源山锡兰侨民墓地、土坑村古建筑群为第八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批复
闽政文〔2016〕417号
2016年12月5日
发布机关:福建省人民政府
发布于《福建省人民政府公报》2017年第1期

省文化厅:

你厅《关于增补清源山锡兰侨民墓地和土坑村古建筑群为第八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请示》(闽文〔2016〕64号)收悉。经研究,现批复如下:

一、同意将座落于泉州市丰泽区东湖街道的清源山锡兰侨民墓地和座落于泉州市泉港区后龙镇的土坑村古建筑群增补为第八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二、请你厅会同泉州市人民政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福建省文物保护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做好文物保护和管理工作。

附件:福建省第八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增补名单和保护范围

福建省人民政府
2016年12月5日


附件

福建省第八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增补名单和保护范围

一、增补古墓葬1处[编辑]

序号 名称 年代 座落地点 简介 保护范围
231 清源山锡兰侨民墓地 明-清 泉州市丰泽区东湖街道仁风社区世厝山 锡兰侨民墓地发现有2座大型、4座小型世氏族人古墓葬、3座其他姓氏古墓葬,以及“世家坑”、“文黄世嘉坑石桥”等石刻。其中2座大型古墓分别为世氏一、二、三世祖考妣合葬墓和四世祖裕斋公墓。
锡兰侨民墓地是研究中锡友好历史关系的重要物证,也是研究14世纪以来海上丝绸之路不可多得的珍贵文物,并为台湾世氏族人回闽寻根谒祖提供可靠的实物材料,为重要的涉台文物。
以世家坑摩崖石刻为基点,东50米,西50米,南150米,北50米。

二、增补古建筑1处[编辑]

序号 名称 年代 座落地点 简介 保护范围
232 泉港土坑村古建筑群 明、清 泉州市泉港区后龙镇土坑村 明清时期,泉州海外交通贸易繁荣,当时的土坑村居民从以海商海运为主发展到开当铺、药铺、布店、杉行等,形成了一定规模的港市。土坑村古建筑群交叉错落排列,布局规整有序,大致形成了四横五纵的街巷格局。主要古建筑有:百万大厝、中厝布店、传盛居(应麟第)、博鹤府第、见龙府第、家驹粮铺、施布当铺、肇元进士第、长春堂药铺(建连府第)、万捷十三行、祠堂井、建节海货商行、礼贡书院、顺裕大厝(端山府第)、建珍大厝、来铺当铺、绣花楼、开泰进士第、端瑜大厝(大峰进士第)、三孔井、厦门口市码头、白石宫、施布口街及祠堂口街等。 东至厦门口市码头向外15米,南至厦门口市码头向外50米,西至百万大厝向外5米,北至开泰进士第向外5米。
白石宫保护范围:四至白石宫外墙向外2米。

本作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法规,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及其官方正式译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五条,本作品不适用于该法,在中国大陆和其他地区属于公有领域


注:中文维基文库社群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演讲,不总是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