禘祫配祭及昭穆位次議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禘祫配祭及昭穆位次議
作者:裴鬱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84

禘祫之禮,殷周以遷廟皆出太祖之後,故得合食有序,尊卑不差。及漢高受命,無始封祖,以高皇帝為太祖,太上皇高帝之父,立廟享祀,不在昭穆合食之例,為尊於太祖故也。魏武創業,文帝受命,亦即以武帝為太祖,其高皇、太皇、處士君等,並為屬尊,不在昭穆合食之列。晉宣創業,武帝受命,亦即以宣帝為太祖,其徵西、潁川等四府君,亦為屬尊,不在昭穆之列。國家誕受天命,累聖重光,景皇帝始封唐公,實為太祖,中間代數,既近在三昭三穆之內,故皇家太廟,唯有六室。其宏農府君、宣、光二祖,尊於太祖,親盡則遷,不在昭穆之數。著在禮誌,可舉而行。開元中加寘九廟,獻、懿二祖皆在昭穆,是以太祖景皇帝未得居東向之尊。今二祖已祧,九室惟序,則太祖之位,又安可不正?伏以太祖上配天地,百代不遷,百居昭穆,獻、懿二祖,親盡廟遷,而居東向,證諸故實,深所未安。請下百寮僉議。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