禦雹賦(以日在北陸藏冰為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禦雹賦(以日在北陸藏冰為韻)
作者:張鼎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364

聖人常夕惕而不寐,懼時令之有失;欲禦雹於明年,必藏冰於是日。深山窮穀於是收,桃弧棘矢而後出。蓋所以息天時之暴沴,萬國家之元吉。不然者,當純陽之用事,有伏陰之相蒸;炎雲際天而凍雨驟落,芳草竟野而淒風暴興。夫傷穀者莫大於雹,禦雹者其在乎冰;俾四時之事不悖,信《七月》之詩有征。日臨下土,時在北陸;乃命淩人,出斯冰穀。威刺刺而正切,聲剌剌而軒速;雖暫勞而可倦,終永寧以多福。今國家酌於故實,考於先王。雖雹可以禦,亦冰其是藏;等至仁於天地,曾何咎於陰陽?斯道可久,百王不改,苟或失之,四方何罪?周官之禮是具,魯史之言斯在。抑為人者仰於食,動於天者唯其德;苟能用於天道,自可忘其帝力。夫如是,用天與地,自南自北;寧有夭折之苦,曾無凍餒之色。若待反時之為災,其何禦之能得?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