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記析疑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禮記析疑》序
作者:方苞 
本作品收錄於《方苞集/04

自明以來,傳注列於學官者,於《禮》則《陳氏集說》,學者弗心饜也。壬辰、癸巳間,余在獄,篋中惟此本,因悉心焉。始視之,若皆可通,及切究其義,則多未審者,因就所疑而辨析焉。蓋《禮經》之散亡久矣,群儒各記所聞,記者非一時之人,所記非一代之制,必欲會其說於一,其道無由。第於所指之事、所措之言無失焉,斯已矣。然其事多略,舉一端而始末不具,無可稽尋;其言或本不當義,或簡脫而字遺,解者於千百載後意測而懸衡焉,其焉能以無失乎?

注疏之學,莫善於《三禮》,其參伍倫類,彼此互證,用心與力,可謂艱矣。宋、元諸儒因其說而?繹焉,其於辭義之顯然者,亦既無可疑矣,而隱深者,則多未及焉。用此知古書之蘊,非一士之智、一代之學所能盡也。然惟前之人既辟其徑塗而言有端緒,然後繼事者得由其間而入焉。乃或以己所得,瑕疵前人,而忘其用力之艱,過矣!余之為是學也,義得於《記》之本文者十五六,因辨陳說而審詳焉者十三四,是固陳氏之有以發餘也。

既出獄,校以《衛正叔集解》,去其同於舊說者,而他書則未暇遍檢。蓋治經者,求其義之明而已,豈必說之自己出哉?後之學者,有欲彙眾說而整齊之,則次以時代,而錄其先出者,可矣。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