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部為文武百寮請聽政第二表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禮部為文武百寮請聽政第二表
作者:柳宗元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570

臣某等言:臣聞聖凡殊途,邦家異禮。故王者舍己從物,用身許天,雖居達喪,猶以事奪。伏以大行皇帝道成鑄鼎,仙等禦龍,萬姓長號,九有顒望。陛下以聰明睿聖,嗣守寶圖,爰及宅憂,迨茲累日。而孝思罔極,尚輟乃雍之言;庶政未厘,頗闕如絲之命。臣等嚐覽載籍,粗知喪紀,若成周《顧命》,曆代猶遵;西漢詔音,前王所奉。我國家以孝理天下,文明應期,上用此法,胥以傳授。蓋事歸至當,則不可不遵;禮貴從宜,則不得不守,理固然也。臣等是以上陳愚懇,輕瀆宸嚴,冀遂血誠,俯親國政。而陛下執喪逾切,聽理未聞,億兆嗷嗷,不知所訴。臣以為天子之孝,在於保安社稷,司牧烝黎,功超百王,慶流萬代。亦何必守臣下之小節,蔑皇王之大猷,固阻群情,務成謙德。伏願以遺詔為念,奪在疚之懷,就臨軒之制,天下幸甚。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