禱何侯廟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禱何侯廟記
作者:裴處權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57

明皇帝懷柔百神,以功濟四瀆。蒲股肱郡實祠宗,繇是劃舊圖新廟貌甚設。國有祀典,蒲侯職之。然天下郡縣瀕於我者,多曲架榱桷,廟神乞靈。滑臨洪波,神有寧宇,且曰瀆古侯也,故神以侯稱。六年夏不雨,尚書博陵崔公懼茲農事,凡明神靈跡有可以膏稼穡者,必命犧牲簫鼓以動之,卒無應。一旦,監軍使閻公曰:「郡瀕何侯廟具存,姑用申禱,宜斡流以蘇大田。」五月庚午,公會閻公幄河壖,列旌旆,率府從事,合牙門諸將郡縣吏,羅為侯拜。聲以具樂,釃以清觴,腥爛燔炙,芬交錯,版書精意,以聳侯聽。六月辛未雨,乙亥始霽。自乙亥至秋七月壬子,以烈日下燭,南畝複燥。公曰:「時雨難再,將柰秋成何?」閻公曰:「何侯利吾州,前應如答。吾且祈且報,庶終侯功。」癸丑,公複會閻公,儀若庚午。丙辰雨,己未乃霽。噫!公禱之虔,神應之速。禱不虔無以徼侯貺,應不速無以協農時。既貺既應,多稼織野。寒耕熱耘之子,其有京坻之望乎!昔王尊舍熊軾臥金堤,卻驚波也;公仗戎鉞禱於河濱,勤甘雨也。驚波縮,所以完居邑也;甘雨零,所以遂嘉穀也。則知前賢後賢之推誠濟物,吻若符契。矧乎食民天也,宜拜侯賜。閻公揖曰:「齊誠以動神者,尚書公之德也。」公揖曰:「始謀而獲應者,將軍氏之力也。」於是相與拜宇下。或曰,昔河流濫泛,將魚滑人,滑人祝侯,駭浪帖息。今日拜侯賜,未若記侯之感通。公乃召從事河東裴處權文其功,客有博陵崔應書於石。會昌六年九月一日記。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