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田人就是能学好用好哲学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种田人就是能学好用好哲学
浙江省江山县勤俭大队党支部
1970年8月16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我们勤俭大队的广大贫下中农,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让哲学从哲学家的课堂上和书本里解放出来,变为群众手里的尖锐武器”的号召,从一九六四年开始学习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掀起了学习毛主席哲学思想的群众运动。几年来,我们怀着对毛主席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紧密结合三大革命斗争实践,坚持在斗争中学,在斗争中用,以唯物辩证法这一锐利武器,分析和处理各种矛盾,认识和掌握客观规律,克服了前进道路上的种种障碍。毛主席的哲学思想已经成了广大贫下中农斗天斗地斗敌斗私的强大思想武器,使我们大队的革命和生产出现了一片欣欣向荣的新气象。大家说:“毛主席的辩证法是个宝,继续革命不可少。”

活学活用毛主席哲学思想,推动了政治、经济、思想领域的阶级斗争[编辑]

我们大队的贫下中农,始终把阶级斗争作为学哲学的主课。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入斗、批、改阶段,以毛主席关于一分为二的唯物辩证法为指导,排除了来自“左”的和右的方面的干扰,使斗、批、改始终沿着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前进。

在清理阶级队伍取得胜利后,有些人认为阶级斗争搞得“差不多”了,说什么“拿枪不见鸟”。大队党支部和贫下中农,带着这个问题,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和“矛盾是普遍的、绝对的,存在于事物发展的一切过程中,又贯串于一切过程的始终”的教导,讨论了“我们的胜利是阶级斗争的终点还是新起点?”大家回忆了从土地改革到文化大革命,一场接一场的阶级斗争,深刻认识到,在阶级社会里,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是普遍的、绝对的。我们的每一个胜利,只不过是阶级斗争的新起点,而决不是阶级斗争的终点,说“拿枪不见鸟”,实际上是“有鸟没拿枪”。大家纷纷表示:要永远擦亮思想上的“枪”,打不尽豺狼决不下战场,迅速掀起了一个大检举、大揭发、大批判、大清理的新高潮,把一小撮躲在阴暗角落里搞封建迷信、散布资产阶级反动思想,挖社会主义集体经济墙脚的阶级敌人揪了出来,有力地推动了斗、批、改。贫下中农热情地歌颂:“一分为二是个宝,对敌斗争不可少,贫下中农掌握它,头脑清醒斗志高。”

活学活用毛主席哲学思想,在向大自然的斗争中,充分发挥了人的积极因素[编辑]

过去,我们大队有的干部在工作中只注意抓锄头,不注意抓人头。虽然干部整天忙着跑田头,革命和生产还是搞不好。学习了毛主席关于“矛盾着的两方面中,必有一方面是主要的,他方面是次要的”的教导,使我们懂得了人是活的,锄头靠人来掌握,在人头和锄头这一对矛盾中,人头是矛盾的主要方面。只有抓好人头,搞好人的思想革命化,才能抓好锄头,才能发展集体经济,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只抓锄头,不抓人头,就搞不好生产,即使生产暂时搞上去了,也会迷失方向,集体经济要变质,政权也会变色。我们坚定地走突出政治的道路,坚持用政治统帅生产,更自觉地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使广大社员进一步树立了为革命种田的思想,发扬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

一九六七年秋天,我们大队遇到了历史上少见的旱灾,晚秋作物只有四折收成。大队领导就发动大家开展了一场如何战胜灾荒的大辩论。大辩论中,大家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在一定的条件下,坏的东西可以引出好的结果,好的东西也可以引出坏的结果。”认识到困难和胜利,好事和坏事,都是对立的统一,在一定条件下是可以互相转化的。这个一定的条件就是人的因素,只要有了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依靠集体力量,就一定能够战胜灾害,克服困难。认识统一了,全大队掀起了一个群众性的抗灾斗争,田耕不动,就用锄头挖;没有水,就到三里路外去挑。有的社员一连挖断了几把锄头,仍坚持一分一亩地把小麦、秋菜种下去。接着,大家又不怕天寒地冻,大修水利。经过一九六七年和一九六八年一冬一春的奋斗,使水库蓄水量从八万方增加到二十二万方。一九六八年虽然又遇到了一百多天未下雨,但小麦、水稻都获得了空前大丰收,平均亩产达到九百九十四斤,创造了历史上最高纪录。去年,粮食亩产又上升到一千零十七斤。广大社员面对丰硕的成果,自豪地说:“看!这就是精神变物质。” ==活学活用毛主席哲学思想,改造主观世界,大大提高了 继续革命的觉悟== 有些社员原来认为,“农民嘛,有点私心,搞点小私有,没啥关系。”学了哲学以后,大家懂得了由量变到质变的道理,认识到对于资产阶级的“私”字决不能小看。有的贫下中农说:“一块蕃薯,开始时有一点烂,还是蕃薯,但是不及时处理,就要越烂越大,大部分烂了,就起了质的变化,变成烂蕃薯了。”如果大家都对小私有热心点,集体收入少留点,“去一扣二除三剔四”,就会慢慢由量变到质变,集体经济会变质,资本主义就要复辟。大家说:“毛毛细雨湿衣裳,不注意,上大当。”“对资产阶级的‘私’字不打进攻战,你不斗它,它就斗你。”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大大提高了社员斗私批修的自觉性。过去集体收了花生、桕子以后,有的妇女、小孩到地里把一些零落的花生粒、桕子粒拣回家去,认为这是“合理”的事情;现在认识到拣回家的不是几颗花生、桕子的问题,而是拣回了自私自利思想。因此,都自觉地交给了集体。很多社员在挖荸荠时,捉到了几条泥鳅,也交给集体畜牧场喂猪。大公无私为革命种田的社会主义精神大发扬,好人好事不断涌现。

我们的主要体会是:

一、大破哲学神秘论。过去由于刘少奇、杨献珍一伙千方百计反对工农兵学哲学,制造了“哲学神秘论”,有些人中了它的流毒,也认为哲学深奥难懂。我们大队在开始学哲学时,有人就认为种田人学哲学,是天下奇事,讽刺说:“这是猫教老虎上树!”因此,要开展活学活用毛主席哲学思想的群众运动,必须从思想上破除哲学神秘论。我们的做法是:组织大家反复学习毛主席在《实践论》中的教导:“马克思主义的哲学辩证唯物论有两个最显著的特点:一个是它的阶级性,公然申明辩证唯物论是为无产阶级服务的;再一个是它的实践性,强调理论对于实践的依赖关系,理论的基础是实践,又转过来为实践服务。”使大家认识到:无产阶级的哲学是无产阶级革命斗争经验的科学总结,它来源于革命实践,又指导革命实践,讲的都是革命道理。哲学就是明白学,并没有什么神秘。无产阶级哲学的这两个显著特点表明,工农兵是哲学的主人,工农兵不能学哲学,就没有哲学。我们贫下中农有一颗无限忠于毛主席的红心,又天天战斗在三大革命斗争的第一线,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最有资格学好用好无产阶级的哲学。同时,我们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揭狠批刘少奇、杨献珍一伙疯狂反对毛泽东思想,反对工农兵学哲学的滔天罪行,狠揭狠批“哲学神秘论”。大家越批,对刘少奇、杨献珍越恨;越批,学好用好唯物辩证法的信心和决心越强。大家说:“我们贫下中农就是要掌握哲学这一锐利武器,造刘少奇的反,造阶级敌人的反。”

我们还通过不断总结学习经验,运用现实斗争和现实生活中的具体事例,来说明哲学的原理,进一步打破了哲学神秘论。第二生产队,一九六七年受灾减产,但是由于加强了思想政治工作,发扬了自力更生的精神,抓紧节约用粮,结果粮食不仅够吃,而且有余。一九六八年粮食获得大丰收,但由于放松了教育,大手大脚,到去年春天,有的社员粮食反而不够吃。贫下中农就抓住这件事,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坏事也可以转变成为好事”的教导,开展了为什么灾年粮食有余的大辩论。这样既总结了经验教训,又使大家明确了好事可以变坏事,坏事也可以变好事的哲学道理。贫下中农高兴地说:“贫下中农学哲学只要路子对,就好象白田逢雨,点滴入土,谁说老虎不能上树。”

二、把学哲学和学“老三篇”结合起来。毛主席的哲学思想,是无产阶级革命的哲学,是为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求解放服务的,只有革命的人,才能学好革命的哲学,这是唯物辩证法的阶级性所决定的。我们大队在亲人解放军的帮助下,把学“老三篇”和学哲学紧密结合起来,使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在继续革命的大道上不断前进。

我们深深体会到:“老三篇”是无产阶级的继续革命篇,也是光辉的哲学篇。只有学好用好“老三篇”,树立一心为革命的思想,学哲学才有明确的目的和巨大的动力,才能真正掌握唯物辩证法;另一方面,又必须在学习“老三篇”的基础上,认真学习和掌握毛主席的唯物辩证法,才能更好地认识和掌握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减少盲目性,增强自觉性,不断革命,永远革命。

党员干部戴香妹同志,在一九五九年,学了“老三篇”,工作积极肯干,大胆泼辣,但注意工作方法不够,群众有意见。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受到了群众的批评,开始想不通,有委屈情绪,不想再干工作了。后来大队办了学习班,贫下中农和她一起学习“老三篇”,一起忆苦思甜,她想到了旧社会的苦和新社会的甜,深深感到躺倒不干的思想是错误的。接着,又学了毛主席关于“一分为二”的教导,认识到要干好革命,就要对自己一分为二,既当革命动力,又当好革命对象;既要有革命干劲,又要有正确的工作方法。现在,她处处以新党章严格要求自己,密切联系群众,虚心听取群众意见,更加朝气蓬勃。她说:“辩证法是个宝,继续革命不可少。有了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又掌握了一分为二的辩证法,才能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永远紧跟毛主席干革命。”

三、活学活用,学用结合,在斗争中学,在斗争中用。我们大队学哲学也经过一段摸索的过程。初学《矛盾论》时,贫下中农请人作辅导,一连读了十几个晚上,仍然不能理解。后来,我们总结了经验教训,改变了脱离实际的学习方法,紧密结合三大革命斗争的实际,紧密结合斗、批、改中的问题,紧密结合革命大批判,用毛主席的唯物辩证观点,去批判各种错误思想,回答和解决实际问题,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去年秋天,有个生产队受了反革命经济主义歪风的影响,分了部分储备粮。大家议论纷纷,有的社员认为应该揭露批判,有的却说:“鸡笼里的鸡不要自己啄自己”,家丑不可外扬。否则,要影响我们先进大队的名誉。是正视矛盾,还是回避矛盾?揭露矛盾,还是掩盖矛盾?我们就带着这个问题,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一切事物中包含的矛盾方面的相互依赖和相互斗争,决定一切事物的生命,推动一切事物的发展。没有什么事物是不包含矛盾的,没有矛盾就没有世界。”认识到矛盾是客观存在的,只有不断地揭露矛盾、解决矛盾,才能促进事物不断地向前发展。这才是对待矛盾的正确态度。贫下中农尖锐地指出:“有矛盾就要斗争,有斗争才有胜利。如果用‘包’矛盾来‘保’先进,结果‘保’先进必然成为‘保’落后。”于是,我们就抓住这件事,开展了一场革命大批判,进一步肃清了刘少奇“三光四不留”的余毒,及时刹住了反革命经济主义歪风,使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得到了进一步落实。现在,我们大队许多社员,见矛盾就揭,见错误就斗,见资本主义倾向就批,集体经济越来越巩固。贫下中农说:“在斗争中学,在斗争中用,越学领会越深,越用效果越大”。

四、抓住基本观点,反复学,反复用。林副主席教导我们:“为了把毛泽东思想真正学到手,要反复学习毛主席的许多基本观点,有些警句最好要背熟,反复学习,反复运用。”我们遵照这个指示学习毛主席哲学思想,主要是抓住一分为二,内因外因的关系,两个飞跃,人的因素第一,抓住主要矛盾,无产阶级的哲学是斗争的哲学,坏事可以变好事、好事可以变坏事,正确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等基本观点,紧密结合实际,反复学习,反复运用。我们的做法是:抓住阶级斗争的新动向及时学,抓住人人关心的活思想普遍学,抓住工作的部署、检查、总结结合学,抓好学习制度经常学。带着一个问题,学习一个观点,明确一个思想,用出一个成果。我们在被评为省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先进单位以后,学了一分为二,明确了先进和后进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大破了自满情绪,做到了成绩面前不自满,继续革命永向前。广大贫下中农反映说:“这种方法好处多,一回生,二回熟,多次见面能掌握。”

要学好毛主席的唯物辩证法,还必须放手发动群众,造成运用哲学观点分析问题、辩论问题的风气。我们大队采取了办学习班,开讲用会、辩论会,写哲学小评论,出学哲学墙报等多种多样、生动活泼的形式,把群众广泛地动员起来。贫下中农说:“辩证法就是分析法、辩论法。越辩,是非越清,越辩,真理越明。”特别是学哲学讲用会,是学习毛主席哲学思想的好形式;政治夜校,是学习毛主席哲学思想的重要阵地。

五、领导重视,骨干带头。毛主席教导我们:“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在学习“老三篇”的基础上,开展活学活用毛主席哲学思想的群众运动,是提高干部、社员继续革命觉悟的需要,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需要。在工作中始终根据林副主席的教导,千头万绪抓根本,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摆在一切工作的首位。为了带领群众学习,我们由干部和优秀的知识青年组成了一个学哲学的中心小组,负责学习的组织领导。还组织了一个业余写作班子,在群众学习、讲用的基础上,抓住有教育意义的问题,及时编写哲学小故事、小评论,到目前为止已写出二百多篇文章,对群众学哲学起了很好的总结、提高、推动作用。另外,还培养了一支八十多人的骨干队伍,他们既是学习的骨干,又是政治思想工作的骨干。由于领导和骨干带头学,带头用,推动了全大队学哲学的群众运动不断发展。

我们大队广大贫下中农活学活用毛主席光辉哲学思想的实践充分证明,广大工农兵群众掌握了唯物辩证法,就会产生无穷无尽的力量,对于推动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蓬勃发展,对于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都有着不可估量的意义。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0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6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