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必须实行“三结合”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科研工作必须实行“三结合”
天津市互感器厂革命大批判小组
1971年1月29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科研工作,要不要与生产实践相结合?在这个问题上,一直存在着两条路线的斗争。长期以来,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竭力鼓吹搞科研工作“只能研究学术”,胡说什么工人“只会操作”,“不懂理论”,不能搞科学研究。我们厂是生产互感器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资产阶级技术“权威”把持了我厂的科技大权,他们竭力推行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科技路线,说什么:“要提高互感器的精度,那是研究院所和科技人员的事,生产单位和工人干不了。”硬是不准工人们搞科学实验,致使互感器的精度长期处于落后状态。

一九六八年,我厂广大工人和技术人员,狠批了刘少奇的谬论。他们以阶级斗争为纲,把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紧密结合起来,边研究、边试制、边生产,并遵照毛主席关于“要大力协同”的教导,同山西省机械研究所、水利电力部电力科学研究院和使用单位密切结合,只用了两年多的时间,就打破了多年来洋文献上规定的提高互感器精度的技术理论,成功地设计、制造出了具有先进水平的高精度电流互感器。这个事实告诉我们,只有实行科研、生产和使用单位的“三结合”,才能迅速解决生产中的技术问题。刘少奇及其一伙把科研和生产对立起来,其目的是要把科学研究工作引入歧途,破坏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

搞科研设计要实行“三结合”,搞制造要不要实行“三结合”呢?在这个问题上,也存在着两条路线的斗争。过去,刘少奇及其在科技界的代理人,为了把科学技术领域作为他们复辟资本主义的阵地,竭力散布“工程师动脑,工人动手”和工人“缺少知识”等反动论调,反对在设备制造中实行“三结合”。

其实,“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最聪明、最有才能的,是最有实践经验的战士。”例如,卷制高精度电流互感器的铁芯,要在几十米长的坡莫合金带上均匀地涂上一层很薄的氧化镁,技术要求非常严格。起初,我厂有的技术人员根据洋教条和科研单位的常规,提出要花上万元去买一套静电设备。但是,工人们不同意,他们和技术人员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伟大教导。经过仔细分析后发现,用静电设备的目的,只不过是要使氧化镁在铁芯带上涂得更均匀、更紧密一些;用别的设备也能达到同样的目的。于是,大家动手,用几个废线轴和一个小铁盒,只花了一块多钱就制成了一台涂制机,涂出的质量照样达到了技术要求。这个事实雄辩地证明了“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这一伟大真理,有力地批驳了刘少奇污蔑工人“缺少知识”的谬论。在以老工人为主体的“三结合”小组的帮助下,技术人员深入车间、班组,与工人一起劳动生产,解决了铁芯卷制和绕制线圈等关键问题,只用了半年时间,就完成了高精度电流互感器的制造任务。

在科研设计和产品制造上,实行不实行科研、生产、使用单位的“三结合”和工人、革命领导干部、技术人员的“三结合”,这是关系到要不要贯彻执行毛主席在“鞍钢宪法”中指出的实行两参一改三结合的重大原则问题。事实证明:科研单位和技术人员,只有下楼出院,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主动地与生产单位和工人群众密切结合在一起,才能迅速发展我国的科学技术和生产建设事业,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1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7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