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書丞謝師宰墓誌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秘書丞謝師宰墓誌銘
作者:王安石 北宋
本作品收錄於《臨川文鈔/13卷》和《王臨川集/卷096

君姓謝氏,諱景平,字師宰。尚書兵部員外郎、知制誥、陽夏公、贈禮部尚書諱絳之子,太子賓客、陳留公、贈禮部尚書諱濤之孫,泰寧軍掌書記、贈尚書吏部侍郎諱崇禮之曾孫。初以祖父蔭試秘書省校書郎、守將作監主簿,既而中進士第,簽書崇信軍節度判官廳公事,監楚州西河轉般倉,累官至秘書丞。年三十三,以治平元年十二月庚申卒。妻尹氏,生男女四人,皆前死。其兄以某年某月某日葬君鄧州穰縣五隴山南。

謝氏故家河南緱氏,君六世祖仕吳越,故自陳留公以上三世葬杭之富陽,至君始葬陽夏公於鄧,為穰人,而今以君祔葬。

君於忿不忮,於欲不求,雖學之力,亦其天性。故其孝弟忠信、寬柔遜讓、莊靜謹潔稱於兒童,以至壯長。而成不充其志,施不盡其材,此學士大夫所以哀其死而多為之出涕也。然君文學、政事、言語,已能自達於一時,其於道德之意、性命之理,則求之而不至,聞矣而不疑。嗚呼,可謂賢已。銘曰:

陽夏四子,皆賢而材。季也早死,吾銘其埋。今又銘叔,嗚呼可哀。古之死者,以死為息。嗟叔方剛,何愒之亟?昭昭者逝,嶷嶷者藏。為識在斯,銘則不亡。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