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仲高墓表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秦仲高墓表
作者:方苞 
本作品收錄於《方苞集/13

貞女,吾師大理卿宛平高公同產弟章侯次女也。少,余見之,心異其德容,謂福澤必過人。許嫁秦氏子文照。雍正五年,文照死。貞女請代夫承重奉祖姑,父母隘之。不可,遂歸秦氏。大理兄弟三人,惟季有子。而留滯遠方。章侯歿,貞女族姻中一無依。余往視之,時仲冬,短布單衣,乃與諸公醵金為舉本以給之。乾隆元年,余居直廬。五月中旬,家人告:「貞女遘疾日篤。」秋七月朔後三日死。問故,曰:「積勞成瘵」。卒之日,命「衣衾完者勿以殮,迫冬進之祖姑」。

在昔明季,李自成陷北京,宛陵沈壽民時山居。或告曰:「某罵賊不屈死。」壽民立起自責曰:「夫人而載此大福以終,?,咄哉!」既而前聞非真。復問焉,曰:「子何以知之?」曰:「是吾故人也。娶之日,吾客遊適至其家。若俯首,巡步階除不已。叩之,曰:『吾屬有所思。甫冠,登上甲而婚。生人之榮,有逾此者乎?吾何修而得此?』此以知其所受之薄也。」嗟乎!如貞女之閔凶夭劄,乃壽民之所謂福也夫!

貞女年三十有二。卒後十日,與文照合葬秦氏先兆之側。其買棺也,匠師語其徒曰:「予良材,價從其柢。」聞者多為流涕。桐城方苞表。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