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新安穀水社舊是苑內地近被百姓並吞將作數請收入苑百姓不伏(苑總監二條)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秦新安穀水社舊是苑內地近被百姓並吞將作數請收入苑百姓不伏(苑總監二條)
作者:張鷟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173

伊洛澗,八谿九穀之津;少室嵩高,五嶽三塗之險。召公相宅,灼龜墨以定王畿;光武建都,因鳳集而成帝業。濯龍芳苑,寶蓋成陰;走馬交衢,金錢滿埒。謻門曲榭,從來別館之基;壽安永寧,舊是離宮之地。眷茲穀水,俯瞰神州,斜連四會之郊,迥控兩京之路。都人接畛,桑棗成林;逆旅分區,閭閻撲地。雖其原是苑內,不合輒許人居。四邊皆有業恒,百姓苦為吞並。天田大小,先有規模;禦圃短長,非無制度。文王百里之囿,不以為多;齊宣四十之園,猶嫌太廣。利民之於利國,相去幾何?施人之於奪人,失之彌遠。何惜數頃之地,頓傷百姓之情?如愚所裁,宜依舊定。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