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樹書/卷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卷之上 種樹書
卷之中
作者:郭橐駝 
卷之下

種樹書卷之中

豆、麥[编辑]

  凡種五穀用成、收、滿、平、定日為佳。小豆忌卯。稻、麻忌辰。禾忌丙。黍忌丑。秫忌寅、未。小麥忌戌。大麥忌子。大豆忌申。凡九穀不避忌日種之,多傷敗。

  種諸豆與油麻、大麻等,若不及時去草,必為草所蠹耗,雖結食亦不多。諺云:麻耘地,豆耘花。麻須初生時耘,豆雖花開尚可耘。

  種菉豆地宜瘦。

  臘月種麥及豆,來年必熟。

  麥苗盛時,須使人縱牧其間,蹂踐令稍實,則其收倍多。

  麥屬陽,故宜乾原。稻屬陰,故宜水澤。

  小麥不過冬,大麥不過年。

  麥最宜雪。諺云:冬無雪,麥不結。

  種麥之法。土欲細,溝欲深,爬欲輕,撒欲勻。

  晒麥之法。宜烈日中乘熱而收,仍用水蓼剉碎雜其間,則免化蛾。

[编辑]

  糓上接桑,其葉肥大。桑上接梨,脆美而甘。撒子種桑,不若壓條而分根莖。

  鷄腳桑,葉花而薄,得繭薄而絲少。

  白桑,葉大如掌而厚,得繭厚而堅,絲每倍常。

  桑葉生黃衣而皺者號曰金桑,非特蚕不食,而木亦將就槁矣。

  先椹而後葉者,葉必少。

  浙間植桑,斬其桑而植之,謂之稼桑。却以螺殼覆其頂,恐梅雨侵損其皮故也。二年卽盛。

  常以三月三日雨,卜桑葉之貴賤。諺曰:雨打石頭徧,桑葉三錢片。或曰:四日尤甚。杭州人云:三日尚可,四日殺我。言四日雨尤貴。

  養蠶法。收取種繭,必取居簇中者,近上則絲薄,近下則子不生。

  按《五行書》曰:欲知蚕善惡,常三月三日,天陰而無日,不雨,蚕大善。

  蚕繭腰小者雄蛾,大者雌蛾。雞、鵞、鴨卵圓者雄,尖者雌。

  午日不得鋤桑園。

  有柘蚕食柘而早繭。

  葉濕者不可飼蚕,雨中採至必拭令乾,恐有傷。

[编辑]

  冬至前後各半月不可種植,盖天地閉塞而成冬,種之必死。

  種時斬去稍,仍為架扶之,使根不搖,易活。又法,三兩竿作一本移,盖其根自相持,則尤易活也。或云,不須斬稍,只作兩重架為妙。

  種竹處當積土令稍高於旁地二三尺,則雨潦不侵損,錢唐人謂之竹腳。

  竹有花輙槁死,花結實如稗,謂之竹米,一竿如此,則久之滿林皆然。其治法,於初米時擇一竿稍大者,截去近根三尺許,通其節,以糞之,則止。

  竹林中有樹切勿去之,盖竹為樹枝所礙,雖風雪不復欹斜。

  筀竹根多,穿害堦砌,惟聚皂莢刺堆土中障之,根卽不過,栽油麻萁亦妙。

  凡種竹正月二日,宜取西南根,於東北角種之,其鞭自然行西南,盖竹性向西南行也。諺云:東家種竹,西家種地。若得死貓埋其下,其竹尤盛。竹有醉日,卽五月十三日也,《齊民要術》謂之竹醉日,《岳州風土記》謂之龍生日,移竹栽宜用此日,或陰雨,土虛則鞭行,明年笋莖交出。

  種竹以五月二十日為上,是日遇雨尤佳。或曰:不必五月,但每月二十日皆可。又一說:正月一日、二月二日、三月三日皆可種,無不活者,每月仿此。

  種竹若用鋤頭打實土,則笋生遲。

  種竹不去篠,則林外向陽者三二年間便有大竹。諺云:栽竹無時,雨過便移,多留宿土,記取南枝。如要不間年出笋,用本命日,謂正月一日、二月二日之類。

  種竹不拘四時,凡遇雨皆可。若遇火日及有西風則不可移,花木亦然,移時須是大,其根盤維以草繩,仍記向背為佳。

  大率種竹須向北,盖根無不向南也。仍須土鬆,淺種,不用增土於窠株之上乃佳。《夢溪忘懷錄》之法尤妙。

  種竹須將竹母斬去,只留四五尺長,仍斜植之。種竹須濶掘溝,用籠糠和泥抱根,然後用淨土傅其上,或鋪少大麥於其中,令竹根著麥上,以土盖之,其根易行。

  《志林》云:竹有雌雄,雌者多笋,故種竹常擇雌者。物不逃於陰陽,可不信歟,凡欲識雌雄,當自根上第一枝觀之,䨇枝者為雌,卽出笋,若獨枝者是雄竹耳。

  種竹法。擇大竹,就根上去上三四寸許截斷之,去其上不用,只以竹根截處,打通節,實以硫黃末,顛倒種之。第一年生小竹,隨卽去之,次年亦去之,至第三年生竹,其大如所種者。

  種竹用舊茅茨夾土,則竹根尋地脈而生。

  竹有六十年數,便生花。

  竹以三伏內及臘月斫者,不蛀。

  竹留三去四,盖三年者留,四年者伐去。

  月菴種竹法。先鋤其地,深三尺,濶一尺五寸。將馬糞須乾草糞,和細泥并水填,令一尺高,令人於其上蹈熟。或無馬糞,以籠糠代之。夏月令稀,冬月令稠。然後種竹,須三四莖作一叢者,淺栽為佳,上多用河泥盖之。斫去竹稍,裝架。地廣宜種筀竹,亭檻間宜種筋竹,至次年八月後,方可去篠竹。

  禁中種竹,一二年間,無不茂盛。園子云:初無他術,只有八字,踈種、密種、淺種、深種。踈種,謂三四尺地方種一窠,欲其土虛行鞭。密種,謂種得雖踈,每窠却種四五竿,欲其根密。淺種,謂種時入土不甚深。深種,謂種得雖淺,却用河泥壅之。

  宋子京種竹詩云:除地墻陰植翠筠,踈枝茂葉與時新,賴逢醉日元無損,政自得全於酒人。種植家云:五月十三號竹醉日,是日栽之無不茂盛。又云:用辰日,良。山谷所謂,根須辰日劚,笋看上番成。又云:宜用臘日。杜陵謂,東林竹影薄,臘月更宜栽。然臘月之說大繆,見《石林錄話》。

  竹之滋澤,春發於枝葉,夏藏於幹,冬歸於根。如冬伐竹,經日一裂,自首至尾不得全。盛夏伐之最佳,但於林有損,未盛夏伐竹,則根色皆紅而鞭皆爛,然要好竹,非盛夏伐之不可,七八月亦尚可,自此滋澤而不中用矣。如要竹不蛀,取五月以前,仍用血忌日,但此月和前竹不生皆根爛。

  秋分後,春分前,皆可移竹木。

  竹與菊根皆向上長,添泥覆之為佳。

  七月間移竹,無不活者。

[编辑]

  凡木皆有雌雄,雄者多不實,可鑿木作方寸穴,取雌木填之,乃實。

  凡木搗麻油查雜糞灰壅之,則枝葉茂。

  冬青樹凋瘁,以猪糞壅之則茂。一說,以猪溺灌之。

  凡木蚤晚以水沃,其上以喞筒喞水其上。

  移樹木。用穀調泥漿於根下,日沃水,無不活者。

  插杉枝。用驚蟄前後五日,斬新枝,鉏開坑,入枝,下泥杵緊。視天陰則插了,遇雨十分生,無雨卽有分數。

  草木被羊食者不長。

  栽松時去松中大根,惟留四旁鬚根,則無不偃盖。

  一年之計,種之以竹。十年之計,種之以木。

  凡移樹,不要傷動根鬚,須濶掘垜,不可去土,恐傷根。諺云:移樹無時,莫教樹知。

  松必用春後社前,帶土栽培,百株百活。舍此時,決無生理也。

  春分後,勿種松,秋分後,方可種,不獨松為然。

  種松法大槩與竹同,只要根實,不令搖動,自然活。

  令移樹者以小牌記南枝,不若先鑿掘窟沃水攪泥方栽,築令實,不可蹈,仍多以木扶之,恐風動其顛則根搖,雖尺許之木亦不活,根不搖,雖丈餘可活。更芟其上無使枝葉繁,則不受風。

  種一切樹,大枝亦南,栽亦向南。

  凡樹一移,當三年。

  樹得桂而枯,然未可一槩論。若以桂為丁,在下釘,則順插為柳,倒插為楊。

  木自南而北,多苦寒而不生,只於臘月去根旁土,取麥穰厚覆之,然火成灰深培如故,則不過一二年皆結實。若歲用此法,則南北不殊,猶人炷艾耳。

  種柳無蛓毛蟲。於根下先種大蒜一枚,卽不生蟲。又云:微刮去根下皮,以甘草末擦之,亦佳。

  種水楊。須先用木樁釘穴,方入楊,木庶不損皮,易長。臘月二十四日種楊樹,不生𧌐子。

  凡斫松木,五更初斫倒,便削去皮,則無白蟻。又,須擇血忌日斫,則白蟻不食,七月辰日最良。若已為白蟻所食,於血忌日以斧敲之,云:今日血忌。則白蟻自出。

  黃梔子,候其大時,摘青者曬收,至黃熟則消化為水。

  元日天未明,將火把於園中百樹上,從頭用火燎過,可免百蟲食葉之患。

  貧婆樹,冬花夏子。

  種桑。取椹子,水淘取子,暴乾,熟耕地畦種。

  種柳。取青嫩枝,如臂長六七尺,燒下二三寸,埋二尺以上。

  種青桐。九月收子,二月三月作畦種之,治畦,下水。


種樹書卷之中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