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蘭訣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種蘭訣
作者:李奎 
影印本:

種蘭訣

    武林李奎著 邵國錡校閱

分種法[编辑]

分種蘭蕙,須至九月節氣方可分栽。十月時候,花已胎朶,不可分種。若見雪霜大寒,猶不可分栽,否必損花。

栽花法[编辑]

花盆先以麄碗或麄碟覆之於盆底,次用桴炭鋪一層了,然後却用肥泥薄鋪炭上,栽之,摻泥擁根如法。栽時不可以手捺實,否則根不舒暢,葉不長,發花亦不繁茂矣。乾濕依時用水澆灌。

安頓澆灌法[编辑]

春二三月,無霜雪,安放花盆在露天,四靣皆得澆水,日晒不妨。逢十分大雨,恐墜其葉,則以小繩束起,如連三四日,須移避暑通風處。四月至八月,須用疏密得所篾籃摭護,容見日氣,最要通風。

梅天忽逢大雨,須移花盆向背日處,若逢大雨過又逢日晒,盆內熱水則盪,害葉亦損根。花開時若枝上花蕋多,候開次有未開一兩蕋頭,便可剪去,若留開盡,則奪了來年花信。

九月,看花乾處,用水澆灌,則不可濕,而又怕濕,或用肥水培灌一兩番不妨。冬十月、十一月、十二月及正月,不澆不妨,最怕霜雪,須用密籃摭護,安頓朝陽有日照處,南窓簷下極美。花盆畢竟兩三日一番旋轉,取其日晒均勻,則開時四靣皆有花,若晒一面,則一處有之。

澆水法[编辑]

用河水或池塘水或積留雨水最佳,其次用溪澗水,切不可用井水。大抵井水性陰,死致凍損。澆時須於四畔勻灌,不可從上澆下,恐壞其葉也。四月,若有梅雨,不必澆,若無雨,澆。五月至,須是早起,五更日未出時澆一番,至晚黃昏澆一番。又須看花乾濕,濕則不必澆,十分澆,恐爛根。

種花肥泥法[编辑]

栽蘭用泥,不管四時,收蕨菜草,待枯,於空地鋪放,以山泥薄覆草上,復再鋪草於泥上,又將泥覆,如此相間三四層,則發火煨之。却用糞入前土,稍乾,又以糞澆入,如此又數次,安放閑處聽栽時用。或用拾舊草鞋,積浸水糞中,日久,拌黃泥燒過。又用大糞燒於空地,儘令雨打日照兩三月過,收起聽栽,亦佳。

去除蟣蝨法[编辑]

肥水澆花,必有蟣蝨在葉底,恐壞葉,則損花。如生此虫,卽研大蒜和水,以白筆蘸拂洗葉上乾淨,其虫自無。

雜法[编辑]

盆下有竅,不可著泥地安頓,恐蚯蚓從孔中潛入,損侵花根。蟻穴亦忌,猶須防之。

盆須架起,庶令風從底入,以得透氣為佳,又免蚯蚓、蟻虫之患。

蘭之壯者有二三十蕚,弱者只有五六蕚,或種時無肥泥故也。必須及時換泥,如法栽過,以獲茂盛耳。

欲分植,須交過九月節氣始可,遲至十月中,又非其節也。分時須度其根之易分,不可不察,其交互甚者,橫擗折之,非惟分種不盛,抑亦斷送其天年也。

尋常盆靣併實,則用竹片挑剔泥鬆,不可撥損了根。

葉紫紅,恐因受霜打以致耳,急須移於南簷背霜雪處安頓,則仍復自清。

葉黃,惟用苦茶澆之。最忌春雪,一點著葉,則一葉斃矣。可將雞鵞燖湯,用缸盛貯,待其作臭,去毛澆之。或以皮屑浸水,或以洗魚腥水澆之,絕妙。

培蘭四戒[编辑]

春不出,宜避春之風雪。夏不日,避炎日之銷爍。秋不乾,宜常澆也。冬不濕。宜藏之地中,不當見水成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