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雪園詩選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種雪園詩選序
作者:鍾惺 
本作品收錄於《鍾惺集

虞翻曰:「天下有一人知己,足以不憾。」此非致慨於天下之莫己知,而姑求知於一人以自慰也。蓋古信心獨行之士,有輕於取天下之名,而重於得一人之知者。夫知己而求之天下,則亦烏有知己哉!

吾友商孟和,稱詩二十年,取材多,用物宏,假途遠,富有日新,使天下知之有餘。孟和曰:「詩不選不詩也,選不鍾子不選也。」於是選《種雪園詩》五卷,自閩之金陵,金陵之楚,楚之燕,斷自壬子,前此不存焉。蓋自壬子後,始能為孟和,始能為孟和詩。此予一人之言,及孟和自視,斷以為必然者也。然則壬子前孟和無詩乎?曰:「烏能無?有壬子以前之孟和,而後有孟和今日也。」

孟和好長生,長生家服食必言藥物。夫藥,物之所為,而物非藥也。物者,金石草木之滋也。藥成,而金石草木之滋去矣。然舍金石草木而為藥可乎?雖然,持大藥與人,人不之識;金石草木,粲然列肆,人見而攫之囊中。孟和試取其壬子前詩,質之海內名人有權者,將必駭為富有日新,其力必能使天下知之,而今詩或反廢。孟和寧為此不為彼,曰:「知己不在是焉,吾所欲知己而恐不得當者,一人耳。」一人者何也?孟和不答。孟和問予,予亦不能答。

  ↑返回頂部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