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薪賦(以「後來者居上」為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積薪賦(以「後來者居上」為韻)
作者:張敦實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94

積薪如之何,伐自中野;藏用如之何,俟夫爨者。當就燥而未及,固不材而見舍。我盈彼竭,在浸浸以增高;顛之倒之,信多多而益寡。來因高岡之上,徙殊曲突之下。知附勢之足貪,兼微光而是假。原乎瞻彼林薄,爰發條枚。綢繆既束,負荷皆來。始交積以發地,俄重疊而如堆。顧遇何期,亦有含音之器;操持儻用,豈無束溫之才?匪伐柯於林下,疑設燎於庭隈。入用雖慚於散木,待燃未怯於死灰。幸薰灼之可近,惟掄擇之所裁。必能揚大君之光,資烹飪以調味;豈徒發太守之化,祈澍雨以禳災。觀其疊跡連牆,攢形內向。功成執熱,化歸炎上。催發生於庖人,廢全模於梓匠曾不知從橫長短之術,成結構高卑之狀。犬牙交列,未失本枝之形;蠅翼巧成,猶蓄運斤之望。豈徒分強幹弱枝之義,留錯節盤根之餘。異掄材而晉用,似橧巢而夏居。幸爝火未熄,與獸炭焚如。無之實難,鑽燧者於茲待乏;雖欲勿用,和羹者焉能舍諸?古人懲用賢之乖,喻積薪為偶。奚自我而爭先,反忽焉而在後。念采掇之所在,顧高下而何有。倘堅貞之可求,庶有心而不朽。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