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賦(以「平上去入,終而復始」為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空賦(以「平上去入,終而複始」為韻)
作者:林琨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458

觀夫物則有名而有竭,空則無竭而有名。以空自名,何縮何盈?搏之不得,書之不明。二儀肇分,運寒暑則與時而應;百功勤務,鑿戶牖則用之以貞。泰山岌而不以為阻,鴻毛至而不以為輕。恬澹者體之而為性,澆浮者象之而為情。情性之別,共稟殊呈。是知均乎空者既若茲,倍乎空者竟如彼。卷子在方寸之內,舒之盈宇宙之裏。上皇得之而化淳,季葉失之而亂起。妙一以為稱,總萬以歸理。詎華說之所精,非掞藻之能擬。及夫天朗氣高,地平風暢;颺飛鴻六翮之遠,彰彩雲五色之狀。若士九垓以冥期,蘭子七劍以寥亮。背之而騁捷,遂之而攸向。同橐籥之罔窮,越視聽之餘量。況使皓鶴間天,白駒出穀,囹圄鞠草,洞簫生曲歟?是時端拱聖皇,坐嘯英牧,蹔勞求士,永介戩祿。事無事,為無為。衢常樽滿,路不拾遺。蓋有由而致之。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