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无产阶级政治 巩固合作医疗制度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突出无产阶级政治 巩固合作医疗制度
新蔡县革委会、人武部通讯组 新蔡县人民卫生院革委会通讯组
1969年11月14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河南省新蔡县涧头公社徐楼大队,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巩固了合作医疗制度,切实做到了有病早治,无病早防。五个月来,节余合作医疗费三百八十多元。广大贫下中农高兴地说:“办好合作医疗,钱是重要因素,但不是决定因素,决定因素是人不是钱。”

这个大队刚办合作医疗时,有的干部产生了顾虑,怕钱少底子薄,看病的人多,合作医疗难巩固,便采取卡的办法,规定好多“框框”。因为只管钱不管思想,合作医疗经费还是超支了。大队革委会带着这个问题重新学习毛主席“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的教导,深刻地认识到,合作医疗是农村医疗卫生工作的方向,抓什么,怎么抓,不仅是一个工作方法问题,而是一个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因此,他们进一步加强领导,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用毛泽东思想统帅合作医疗工作。

第一、摆正政治和业务的关系[编辑]

有的医务人员由于受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思想的影响,埋头业务,不问政治。他们错误地认为有病给看了,好药给用了,就是为贫下中农服务了。不重视医疗效果,不注意节约用药。大队革委会帮助他们学习毛主席有关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教导,学习毛主席光辉著作《纪念白求恩》中的教导,“对工作的极端的负责任,对同志对人民的极端的热忱”,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业务挂帅”、“技术第一”的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使他们认识到,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是做好医疗卫生工作的根本,只有把思想革命化放在首位,才能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卫生路线。过去他们是“不请不到,诊病粗糙,只管用药,不讲疗效”,现在做到了送医、送药上门,勤检查,早治疗,细心诊断,辨症论治,花钱少,疗效好。

第二、摆正节约用药和广开药源的关系[编辑]

这个大队起初用药浪费,以后强调节约,个别医务人员对小伤小病不给治,该用的药也不用了。群众批评他们是“顾大不顾小,服务态度不周到”。大队革委会认识到办好合作医疗,既要注意节约用药,更要自力更生,广开药源。于是坚持“三土”(土单验方、土药材、炮制土成药)上马,发动群众采药制药,现在已采药一百四十二种,炮制成膏、丹、丸、散二十七种。“赤脚医生”王家荣,为了观察这些土制成药的疗效,首先在患病的家属身上试用。贫农社员马保龙小便带血十余年,花钱近三百元,没有治好,这次“土医生”采用土单方给他治,没花一分钱就治好了。这个大队现在有一半疾病用土法治疗,少花钱治大病,不花钱也治病,既贯彻了“自力更生”的原则,又有利于落实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方针。

第三、摆正思想教育和规章制度的关系[编辑]

要巩固合作医疗,制订合理的规章制度是必要的,但要从思想教育入手,使执行规章制度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这个大队在实行合作医疗中,大讲合作医疗制度的好处,忆过去得病不能及时治疗的痛苦。组织干部、群众和医务人员学习“老三篇”,批判资产阶级个人主义思想,发扬共产主义风格。干部以身作则,不指名要药。医务人员斗掉“私”字,按原则办事。王庄生产队同时有三个小孩得了肺炎,其中一个是“赤脚医生”李和清的小孩,经检查都需要抗菌药物治疗,但这种药品比较少,李和清主动把这种药给别人用,自己的小孩用土单验方治疗。通过狠抓思想教育工作,规章制度得到了贯彻执行。

第四、摆正防与治的关系[编辑]

今年三月份,洼里生产队发生了流行病,百分之三、四的人受了感染,虽然都得到了及时治疗,但病人受到痛苦,多花费了药费,还影响了生产。从这一事例中,大队革委会认识到“治”是消极防御,“防”是主动进攻,只管治病,不搞预防是错误的。在处理预防和治疗的关系中,必须认真地贯彻执行“预防为主”的方针。他们充分发挥“赤脚医生”、卫生员的作用,用各种机会向广大社员群众宣传预防工作的重大意义,讲解卫生知识,组织群众进行两管(饮水、粪便)、四灭(苍蝇、蚊子、老鼠、臭虫),搞好环境卫生,在很大程度上消灭了病源,使流行病的发病率大大下降。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69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5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