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制度論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立制度論
作者:荀悅 東漢
本作品收錄於《荀侍中集

先王立政,以制為本。三正五行,服色厯數。承天之制,經國序民。列官布職,疆理品類。辯方定物,人倫之度。自上已下,降殺有序。上有常制則政不頗,下有常制則民不二;官無淫度則事不悖,民無淫制則業不廢。貴不專寵,富不獨奢,民雖積財無所用之。故世俗易足而情不濫,姦宄不興,禍亂不作。此先王所以綱紀天下,統成大業,立德興功,為政之德也。故曰:謹權量,審法度,修廢官,四方之政行矣。《本傳》曰:「先王之制,自天子公侯卿大夫已下,至於抱關擊拆者,其爵禄奉養,死生之制,各有差品,小不得僭大,賤不得逾貴。」夫然,故上下有序,而民志悉定。于是裂土地之宜,教之種殖,畜養以時,而用之有節。艸木未落,斤斧不入於山林;豺獺未祭,羅網不布於野澤;鷹隼未擊,罾弋不施於蹊隧。既順時而取物,然而山不槎孽,澤不伐夭,豚魚麛卵,咸有常禁。所以順時宣氣,蕃阜庶物,畜足功用,如此之備。然後從四民,因其土宜,任其智力;安其居,樂其業,甘其食,而美其服;欲寡而事節,財足而不争。及至周室道衰,禮法隳壞,諸侯刻桷丹楹,大夫山節藻梲。其流至於士庶,莫不離制度,稼穡之人少,商賈之人多,穀不足而貨有餘。陵遲至於桓、文之後,禮義大壞,上下相冒,國異政,家殊俗,奢靡不制,僭差無極。於是商通難得之貨,工作無用之器,士設反道之行,以追時好,而取世資。僞民倍實而要名,姦夫犯難而求利,篡殺取國者為王公,劫奪成家者為侯伯。禮義不足以制君子,刑戮不足以威小人。富者木土被文繡,犬馬餧菽粟;貧者裋褐不完,食疏飲水。俱為編戶齊民,而以財力相窘,雖為僕虜,猶無慍色。故夫飾變詐為姦軌,自足乎一世之間;守道隨理,不免乎飢寒之患。其化自上興,繇法度之無限也。故《》曰:「君以財成,輔相天地之宜,以左右民」,「備物致用,立象成器,以為天下利。」立制度之謂也。

本東漢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