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壽王傑為皇太弟知軍國事詔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立壽王傑為皇太弟知軍國事詔
作者:李儇 
(唐僖宗)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088

門下:朕幼荷丕構,夙夜不遑,蓋以三百年之鴻基,十七聖之大業,守文重事,偃武貞期,惟懼衝人,不克負荷。果致干戈四處,寇盜連年,再省藩維,兩違陵廟。上愧高祖太宗之締構,下慚中外群後之匡扶,既積殷憂,俄成疾疹。而上天降祐,中道獲痊,萬乘還宮,六龍挽駕,禦端門而肆赦,閱諸夏而駿奔,雖有愧中興,而克全舊物。繄爾中外,方事報功,寧期瘥疾未瘳,尚嬰沈痼,徒思勿藥,詎報有徵,腠理是加,連綿莫療。永惟八方之大,萬務之殷,既不躬親,固當擁滯。朕親弟壽王傑,天資永悟,生稟溫文,孝友通於神明,仁愛格於上下。必能體我憂惕,濟我艱難,用葉和平,得就頤養。宜冊為皇太弟,知軍國政事。谘爾內外大臣,群方庶尹,悉宜聽監國處分,盡心輔戴,寧國安人,酌燮從宜,同厎於理。布告天下,咸使聞知。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