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潁王為皇太弟勾當軍國詔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立潁王為皇太弟勾當軍國詔
作者:李昂(唐文宗) 
(唐文宗)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073

朕顧以眇身,獲承丕構,嚴恭寅畏,十有五年。列聖鴻猷,朕豈能荷?涉冰匪懼,馭朽非難,雖宇內小康,而大道猶鬱。方自砥礪,期臻理平,天不祐予,夙嬰疾疹,政慮多闕,心靡遑安。近者凝沍所侵,久而寢劇,臣僚愛我,內外一心,禱祀畢為,藥石備至。亟換旬朔,有加無瘳,懼不能躬總萬幾,日厘庶政。稽於古訓,謀及大臣,用建親賢,以貳神器。親弟潁王,朕昔在藩邸,常同師訓。動成儀矩,性秉寬仁,俾奉昌圖,必諧人欲。可立為皇太弟,應軍國政事,便令權勾當。百辟卿士,中外庶臣,宜竭乃心,輔成予誌。陳王成美,先立為皇太子,以其年尚衝幼,未漸師資,比每念重難,不行冊命,回踐朱邸,允葉至公。可依前復封為陳王。嗚呼!萬務不可以久曠,萬方不可以乏統,惟義所在,朕不敢私。宣布中外,咸令知悉。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