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大家行略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章大家行略
作者:劉大櫆 
本作品收錄於《續古文觀止

先大父側室,姓氏,崇禎丙子十一月二十七日生。年十八來歸,逾年,生女子一人,不育。又十餘年,而大父卒。先大母氏。大母早歲無子,大父因娶章大家。三年,大母生吾父,而章大家卒無出。大家生寒族,年少,又無出,及大父卒,家人趣之使行,大家則慷慨號慟不食。時吾父才八歲,童然在側,大家挽吾父跪大母前,泣曰:「妾即去,如此小弱何?」大母曰:「若能志夫子之志,亦吾所荷也。」於是與大母同處四十餘年,年八十一而卒。

大家事大母盡禮,大母亦善遇之,終身無間言。幼時,猶及事大母。值清夜,大母倚簾帷坐,侍在側,大母念往事,忽淚落。見大母垂淚,問何故,大母歎曰:「予不幸,汝祖中道棄予,汝祖沒時,汝父才八歲。」回首見章大家在室,因指謂曰:「汝父幼孤,以養以誨,俾至成人,以得有今日,章大家之力為多。汝年及長,則必無忘章大家。」時雖稚昧,見言之哀,亦知從旁泣。

大家自大父卒,遂失明,目雖無見,而操作不輟。七歲,與伯兄、仲兄從塾師在外庭讀書。每隆冬,陰風積雪,或夜分始歸,僮奴皆睡去,獨大家煨爐以待。聞叩門,即應聲策杖扶壁行,啟門,且執手問曰:「書若熟否?先生曾朴責否?」即應以書熟,未曾朴責,乃喜。

大家垂白,吾家益貧,衣食不足以養,而大家之晚節更苦。嗚呼!其可痛也夫。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