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太炎等之護黨救國公函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章太炎等之護黨救國公函
作者:馮自由
本作品收錄於《革命逸史

民十三,國民黨改組容共,舊同盟會員某等以共黨首領陳獨秀、李大釗、譚平山等立心不軌,於民黨根本及國家前途將有不利,嘗屢列舉共黨禍國殃民種種事實,請求孫總理設法取締,希圖挽救。及民十四三月總理在北平逝世,共黨篡竊民黨之陰謀,益復暴露無遺。章太炎、田桐、居正、周震鱗、馬君武、管鵬、但燾、焦子靜、謝良牧、茅祖權、劉成禺及余等事先已惄然憂之,乃於民十三冬假上海南陽橋裕福里二號章寓開會討論挽救之策,成主張非號召同盟舊人,重行集合團體,不足以匡濟危局。羣推太炎撰稿領銜,該函敘述民黨源流及失敗原因頗詳。錄之如次(原函現存余手):

敬啟者。吾國原始民黨以同盟會爲最先。當時羈棲學舍。手無斧柯。祇此本驅除韃虜恢復中華創立民國平均地權十六字之誓言。發揮民族、民權、民生三大主義。以澄清中國。不惜軀命。前仆後繼。雖建置職員。而實歸平等。雖分布羣策。而各無異同。雖片時紛爭。而不蓄私憾。故能樹之風聲。爲全國軍民所信仰。其時同盟支別。又有共進光復諸會。名雖小異。體實大同。衆志成城。赫然振發。於是有辛亥光復之役。議者或以光復爲易事。茍非忠信相孚。亦烏能應於萬里乎。在會同人,志多恬退。大勳已就。而乘車戴笠者各不相猜。雖環堵蕭然。亦無怨悔。追懷舊雨。實令人嘆慕無窮。嗣後旗幟漸分。始有共和國民二黨。其時同盟餘烈猶未全衰。癸丑金陵失敗。民氣日消。及袁氏覆亡。民黨已四分五裂。幸各黨皆有同盟舊友爲之綱紀。間招時俊。頗亦得人。相與支持不壞。然政黨相猜。易破道義。淳樸之氣。日漸澆漓。甲是乙非。爭端無已。自六年護法至今。雖西南孤峙。存此孑遺。而各省意志。常非一軌。甚乃抗兵相攻。自生仇釁。一時利用。旋卽乖離。曩無尺寸之藉。而能取中夏於滿洲之手。今有數省之力。而倒授軍閥以主器之權。則知誠信日衰。轉相攜貳爲之也。某等以國是不定。由民黨渙散之故。所以猶有餘燼者。則同盟會精神未盡磨滅。陰與維持。而受之者身不自覺。向使同盟尚在。凡民黨在朝在身者。必不爲爾寂寂。雖有桀黠之徒。亦不得遞司神器矣。爲是感念舊交。力遒來軫。冀以同盟舊人。重行集合團體。稍就次。乃旁求時彥熔於一冶。以竟往日未伸之志。而爲將來匡濟之謀。將伯頻呼,反思不遠。執事夙同大義。勤勞廿年。閱事旣多。德慧日進。惟望贊成此志。加以匡扶。則死友得酬。存者知感。膏沐天下。爲澤無窮矣。特書申意。不勝悃款之至。耑此布達。

敬頌

□□先生冬安

周震鱗 管 鵬 焦子靜 茅祖權 同啟
章炳麟 田 桐 居 正 馮自由
馬君武 但 燾 謝良牧 劉成禺
通訊處上海南陽橋裕福里二號章太炎先生寓
民國十三年 月 日

本作品的作者1958年逝世,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39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35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應版權所有者撤下作品的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