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夫人傳 (張耒)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竹夫人傳
作者:張耒 
本作品收錄於《香艷叢書/21

  夫人竹氏,其族本出於渭川,往往散居南山中,後見滅於匠氏。武帝時,因緣得食上林中,以高節聞。元狩中,上避暑甘泉宮,自衛皇后以下,後宮美人千餘人從。上謂皇后等曰:「吾非不愛若等,顧無以益我,思得疏通而善良,有節而不隱者親焉。」皇后等謝曰:「妾得與陛下親,沾渥多矣。而不能有以風陛下,罪萬死。」於是共薦竹氏,上使將作大匠銛拜竹氏職為夫人。既進見,夫人衣綠衣黃中單。上笑曰:「所謂綠衣黃裡者。」初,夫人家久見滅,上曰:「爾滅亡之餘也。」夫人謝曰:「妾之滅亦大矣。」然夫人未嘗自屈體就帝,帝每左右擁持之,上有所感,時召幸後宮寵姬,而夫人常在側,若無見焉。而諸幸姬等,皆相謂曰:「是所謂善良者,安能間吾寵。」由是莫有妒之者。是時上方郊五畤,祠太乙,以致神仙,率常齋戒,自祓除而暇,每召夫人。有所游幸,諸將軍幸臣等,更為帝扶持夫人以行,帝亦不疑也。上幸汾陰,祠后土,濟汾水,飲群臣,作《秋風辭》,歸未央,坐溫室,夫人自此寵少衰。上謂夫人曰:「而第歸,善自安,明年夏,吾當召卿。」至期,果復召夫人。夫人見上,中不能無小妒,由是罷之。復遣將作大匠,別選他竹氏,使加職焉。夫人居後宮,至孝成皇帝時,猶無恙。是時班婕妤失寵,作《紈扇詩》見怨。夫人讀之曰:「吾與若類也,然爾猶得居篋笥乎?」至王莽敗,漢軍焚未央,夫人猶自力出,赴火而死。

  〖予大父貞之公,嘗命題《竹夫人》詩云:

    悲秋已過又傷春,待得郎歸荷葉新。

    守節碎身終不改,知名一似管夫人。

時予年十歲,今讀是傳,先得我心。痛大父之不及見也,掩卷嗚咽者久之。〗

本宋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