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譜 (陳鼎)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竹譜
作者:陳鼎 
更多资料:竹譜

竹譜題辭[编辑]

儕于植物之中,而超乎草木藤蘿之外者,聿惟竹,古人用以比君子焉。其為物也,雖在童稚,脩然有凌霄之姿,是以一歲卽與母齊,能屈能伸而不改其節。晉王子猷謂不可一日無此君,每到一處卽令種竹,則甚矣。竹之可貴也,顧其為類也繁,世人耳目囿于一方,少所見,遂不免多所怪,與之談異物,輒相與目笑之,不知天下之大何所不有,安得以一人之識,遂謂世無斯物耶。

今天子性愛修竹,御製竹賦一篇,矞矞皇皇,非臣下所能彷彿,蓋不獨愛其形,兼愛其德也。陳子定九所著竹譜,考其名目,約五六十種,無論今古,凡竹之異者悉載焉。子受而讀之,如數頃琅玕,森然在目,如渭川千畝,坐享侯封,使我得遇此君數輩,便當把臂入林矣。定九具文武才,竹亦具文武才,以之削簡,其文也,以之作箭,其武也,然則定九之譜斯竹也,其殆自為寫照也夫。歙縣張潮題。

回春竹[编辑]

產嶰谷中。作笛吹之,能回寒谷陽春。節長而葉大,青葱如碧玉,擲地有金聲,然易碎,墜地無不破者。嗟乎,物之美者固易於摧折耶,今嶰谷久已絕種,安得復生千萬箇,作笛千萬枝,令知音者吹之,俾大地無日不陽春也。

孝子竹[编辑]

江南北俱產,但種不多。歲兩產笋,夏則生母竹中,不欲蔽母竹凉風也。冬則產母竹外,恐寒風攻母竹也,土名孝順竹。嗟乎,物無情者也,有冬溫夏清之意,何以人而不如竹乎。

忠臣竹[编辑]

產荊州公安縣㓂萊公祠前,又呼為萊公竹。相傳㓂萊公謫雷州,卒歸葬西京,道出公安,邑人祭而哭之,插竹地上以掛楮幣,逾月,枯竹盡活,歲餘,笋成林。人以為忠貞之感,故名。

君子竹[编辑]

產渭川。每千竿必有一竿高出羣竹之上,迥然獨立,如雞羣鶴焉,以異於眾竹,故名君子。嗟乎,渭川千畝,竹不知其幾千萬竿也,然每千竿必有一君子。今天下大矣兆庶如林,竟無一君子,何哉,豈人而不如草木耶。悲夫,聖人吾不得而見之,得見君子者,斯可矣,對斯竹也,能無君子之思乎。笋甘香如桂馥。

王侯竹[编辑]

產江浙。色如黃玉,節高而葉細,質最堅,笋甘。此竹植眾竹中,眾竹卽不茂,眾竹植此竹中,亦卽不活,有王侯獨尊之象焉。

方竹[编辑]

產山東登州。堅勁可作杖。天台山中亦產,然堅勁不如登州,而青翠過之。湖廣岳州君山亦產,則皆柔軟而長者矣。此竹實多虛少。

碧天霞[编辑]

產廣東儋州。節長三尺,不大過錢圍。葉亦長三尺,其色如雨過天青。

鳳尾竹[编辑]

產海南厓州。竹梢如鳳尾,葉類鳳毛。故邱瓊山有月落斜穿金鳳毛之句。

羅浮竹[编辑]

產羅浮山。長十餘丈,每節長丈餘,大徑尺。有五色蝴蝶,大如箕,育子於葉。

符篆竹[编辑]

亦產羅浮。竹小而葉大,有文如篆,若蟲蝕。然土人謂之竹葉符。

玳瑁竹[编辑]

產廣西近腳趾地。幹色如玳瑁,明亮直透於內。笋味甘,籜亦斑斑可愛。

太史竹[编辑]

產將樂縣。土人搗以作紙,極潔,號曰玉版。笋味苦,不堪食。以其可作紙,故名太史。

展誥竹[编辑]

閩粵俱有此竹。其形如展誥軸狀,又若手卷從兩頭卷合者,然背圓而面凹。大者可作筆桶,置之案頭,極文雅。

龍頭竹[编辑]

產山左登萊山、中華山,巴蜀亦有之。根狀龍頭,腹實,止通一線,堅勁可作杖。

高蓋竹[编辑]

產貴州貴筑土司中。長三丈,下無枝葉,及頂方生枝葉,亭亭如葢。

燕來竹[编辑]

吳下極多。此種笋最早,燕子來時卽生矣,味甘脆可餐。與護基竹𠇷相近,此二竹最易盛,每植一二株,三年成林。

龍尾竹[编辑]

產瓊州五指山中。高十餘丈,大如拱,土人鋸節作水桶及盛酒之用。其梢枝葉不散,狀如龍尾,故邱瓊山有兩餘倒拔蒼龍尾之句。

香沙竹[编辑]

產臺灣雞浪山中。最長大,葉黃而乾赤。土人采以作屑為香,焚之臭如栢子。

合歡竹[编辑]

兩竹並生,節節相對,無毫末參差。伐其一則其一必槁,土人呼為鴛鴦竹。廣西潯州山中最多。

桃笙竹[编辑]

產四川保寧郡萬山中。節高而皮軟,殺其青可作簟,暑月寢之無汗。故人呼簟為桃笙,以竹名也。

篔簹竹[编辑]

產川廣之交茅隆山中。青圓堅潔,風來相戛,聲如嗚玉。開紫花,結實如菽,卽鳳鳥以為餱糧者也。嗟乎,鳳鳥久不至矣,此竹結實何為。

美人竹[编辑]

產中州伊洛之間。幹扁而色青,笋亦甘香可啖。葉如柳葉,狀美人之睂,故以美人呼之。植之曲檻,月下風前,楚楚可愛,當秋宵春晝,焚香獨對,如擁十二金釵,呼之欲應。

錦竹[编辑]

產鄖陽竹山縣山中,房山山中亦有之。幹文如錦,陸離可愛。葉長尺許,可為笠。

湘妃竹[编辑]

相傳舜崩蒼梧,二妃追至,哭帝極哀,淚染於竹,故斑斑然如清淚痕也。有數種,最佳者其文如螺旋而色紫,不文處則碧如玉。永州最多,湖南諸郡俱有。又名瀟湘竹。

昭君竹[编辑]

產歸州昭君故居。凡竹至秋冬雖不凋,然老葉必黃落,惟此竹之葉,如不生新卽不脫,故經年如是。嗟乎,豈與塞外塚草青青同一勁耶。

綿竹[编辑]

產貴州鎮遠山中。堅圓勁直,狀如陽羨牙竹,然曲之可為桮棬束縛,經歲縱之,挺然復直。嗟乎,此竹不當以綿稱,合以剛字之,斯可矣。

箭竹[编辑]

細如箭桿,堅勁而直,可為箭,蓋竹材之最良者也。貴州鎮遠山中頗多,雲南楚雄、麗江諸郡亦產,江右撫州靈谷產者更佳,附以利鏃,能洞甲。

龜腳竹[编辑]

產朝鮮國山中。其葉如龜腳,幹上之紋亦然。其色蒼黑而微綠。

珊瑚竹[编辑]

產安南國三江府天琹山中。無葉,有枝如鹿角,色赤如珊瑚,至冬則色黑,立春又赤,苗人以之紀歲。

九曲竹[编辑]

產占城國不勞山中。其幹九曲,枝亦然,葉叢生,亦九,備五色。

歌畢佗[编辑]

歌畢佗,真臘國竹也。長數丈,大如斗,葉長七尺,闊五尺,厚寸許。國人采葉作舟以涉水。

天耳竹[编辑]

卽黃斑竹。產滇中蒙化府天耳山​​,故名。相傳郡城人凡有計度,言語雖甚秘,山中卽有人傳,以山有此竹故也。截一管附耳,可聞十里外蒼蠅聲。

芭蕉竹[编辑]

本如芭蕉,下大上小,葉亦如之,色亦然。笋甘香可啖。出緬甸國,土人取其竹作釜,實米於中,煨之以火,竹焦而飯熟,清香可餐。其葉亦可作紙,苗人以之書僰文。

釣絲竹[编辑]

產廣西潯州府山中。其枝若素絲下垂,葉綴於巔,如魴魚吞餌,葢葉白而尾赤也。

筯竹[编辑]

產粵西平樂府華蓋山中,恭城、富川、永安、昭平處處有之。其小如筯,堅潔如象牙,作筯甚佳。

布竹[编辑]

產粵東韶州府仁化縣。節長數尺,土人采以揉碎、漬軟,取絲為布,暑月可代絺綌,但不耐久。

燈絲竹[编辑]

產溫州。削為絲,柔如線,可織燈,故名。笋生三年始成竹,又名千日竹。

玉版竹[编辑]

產江右吉安府白鷺州。皮潔如玉,而笋味甘香,亦如玉版。成竹青青可愛。

實心竹[编辑]

贛州南安兩郡萬山中俱產。內堅實不虛,可作戈戟,桿勁直有力,不撓不屈。

紅斑竹[编辑]

亦產江廣之間,閩服亦有。其斑處色如丹砂,質如黃玉,笋味辛,食之令人木強。

夫人竹[编辑]

產漢陽桃花洞息夫人祠側。伐竹忌男子持斤,男子持斤伐之則竹寸寸裂,女子伐之則完。君子曰:竹之貞者也,宜以夫人呼之。

蘄竹[编辑]

產黃州府各屬俱有,而蘄州者為第一。有三絕之稱,色瑩者為簟,節疎者為笛,帶鬚者為杖。

羅漢竹[编辑]

產天全六番打尖罏地方。大如斗,一本而上分數幹,凡竹無㫄幹,惟此竹如樹。

桃絲竹[编辑]

產兩廣交趾地。其竹本大如斗,色如墨,葉亦然。與棕竹相類,但有大小之殊耳。可為盤、為軍持、為筆筒、為酒注、為茶甌、為刀劍握。

紫斑竹[编辑]

產長河篬筤谷及秦人三洞。其斑紫,其質白。可為笛,聲異凡竹。

細腰竹[编辑]

產岳州華容、平江,澧州。其節處大如本,如麗人細腰狀。豈楚王宮中諸姬魂魄所化耶。鍛其青為蕈,臥之,奪夏月暑。

龍鬚竹[编辑]

龍鬚竹產衡岳岣嶁峰。枝上生細絲如鬚,長七八尺,狀如龍髯下垂。

淚痕竹[编辑]

卽湘妃竹也。道州斑竹巖產者,勝於他產,斑處紋細如髮,作螺旋形。或曰:道州斑竹巖笋鬆脆甘香,逈出尋常。

酒注竹[编辑]

產四川保寜郡巴州境。竹根大如甕,而本細如指。取其根作酒注,如兕觥然,飲之,有清芬氣。

笻竹[编辑]

產四川敘州烏蒙、黎州、睂州、雅州、卭州篬筤、卭筰諸山俱有。皆可為杖,以其堅潔也。

桃竹[编辑]

桃竹狀如桃,枝、幹、皮、葉皆類桃,但有節,中空。產潼川州江心蟠石者佳,可為杖。

黑斑竹[编辑]

黑斑竹其斑處如黑漆有光可鑑人。葉大如掌,色藍,質色微黃。遵義府碧雲峰中極多。

白斑竹[编辑]

白斑竹斑處如羊脂素玉,其質則如丹砂。葉細類松針。產睂州息臺、崌崍諸山。

月月竹[编辑]

月月竹月一生笋,歲十二次,逢朔則笋生,晦日則籜脫盡而葉舒矣。產嘉定州。有堯階蓂莢之義。

刺竹[编辑]

刺竹枝、幹、葉俱有刺如荊棘然。產四川烏撒土司中。苗人取置倉廩及牀頭,鼠遭刺卽斃,故鼠聞其氣卽不敢來,又名鼠見畏,又名貓子竹。

苦竹[编辑]

苦竹閩、廣、黔、滇、楚、蜀諸山俱有之。質甚青葱,而笋味苦,不可口,然土人煮去苦水,和肉炙之,可祛暑清火。蜀之永寜者最苦,竹梢露滴處百草不生,苦亦甚矣。其葉煎湯,治火症,與淡竹葉、竹瀝同功。

綠斑竹[编辑]

產四川平茶洞土司中。其斑處色綠,其質如墨,葉亦黑如漆,儼然文與可管夫人畫竹也。

長枝竹[编辑]

閩中通省產,竹無他異也,惟是枝長於幹,下覆於地,不見本。取其本鍛為絲,可作器。

朱竹[编辑]

葉赤,質亦然,笋味甘香。瓊州頗多,東甌雁蕩山中者色如渥丹,每曉霞相射,紅映數里。

萬王竹[编辑]

產湖廣柳州桂東縣萬王城中。萬王不知何代人,相傳曾寓此城,階砌尚存,㫄修竹數竿,至今鬰然,每早自仆掃其地而復立,故土人呼為萬王竹。

[编辑]

先贈公喜畫竹,聞先君言,皆屬友人攜去。余嚮藏弆一幀,在里中為祖龍所劫,今讀此帙,益深我手澤之感矣。心齋張潮。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