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林廣記/貧窶部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貪吝部 笑林廣記
貧窶部
譏刺部 

好古董[编辑]

  一富人酷嗜古董,而不辨真假。或偽以虞舜所造漆碗。周公撻伯禽之杖,與孔子杏壇所坐之席求售,各以千金得之。囊資既空,乃左執虞舜之碗,右持周公之杖,身披孔子之席,而行乞於市,曰:「求賜太公九府錢一文。」

不奉富[编辑]

  千金子驕語人曰:「我富甚,汝何得不奉承?」貧者曰:「汝自多金子,我何與而奉汝耶?」富者曰:「倘分一半與汝何如?」答曰:「汝五百,我五百,我汝等耳,何奉焉?」又曰:「悉以相送,難道猶不奉我?」答曰:「汝失千金,而我得之,汝又當趨奉我矣。」

窮十萬[编辑]

  富翁謂貧人曰:「我家富十萬矣。」貧人曰:「我亦有十萬之蓄,何足為奇。」富翁驚問曰:「汝之十萬何在?」貧者曰:「你平素有了不肯用,我要用沒得用,與我何異?」

止一物[编辑]

  窮漢聞鄰家喊捉賊,忙將陽物插妻牝內。妻曰:「賊至有何高興?」答曰:「止此一物,藏好了,怕他怎麼?」

失火[编辑]

  一窮人正在歡飲,或報以家中失火。其人即將衣帽一整,仍坐云:「不妨,家當盡在身上矣。」或曰:「令正卻如何?」答曰:「他怕沒人照管?」

夾被[编辑]

  暑月有擁夾被臥者,或問其故,答曰:「阿喲,綿被脫熱。」

金銀錠[编辑]

  貧子持金銀錠行於街市,顧錠嘆曰:「若得你硬起來,我就好過日子了。」傍人待答曰:「要我硬卻不能夠,除非你硬了湊我。」

妻掇茶[编辑]

  客至乏人,大聲討茶,妻無奈,只得自送茶出。夫裝鼾摚,乃大喝云:「你家男個那裡去了?」

喚茶[编辑]

  一家客至,其夫喚茶不已。婦曰:「終年不買茶葉,茶從何來?」夫曰:「白滾水也罷。」妻曰:「柴沒一根,冷水怎得熱?」夫罵曰:「狗淫婦!難道枕頭裡就沒有幾根稻草?」妻回罵曰:「臭忘八!那些磚頭石塊,難道是燒得著的!」

留茶[编辑]

  有留客吃茶者,苦無茶葉,往鄰家借之。久而不至,湯滾則溢,以冷水加之。既久,釜且滿矣,而茶葉終不得。妻謂夫曰:「茶是吃不成了,不如留他洗個浴罷。」

怕狗[编辑]

  客至乏僕,暗借鄰家小廝掇茶。至客堂後,逡巡不前,其人厲聲曰:「為何不至?」僮曰:「我怕你家這隻凶狗。」

食粥[编辑]

  一人家貧,每日省米吃粥。怕人恥笑,囑子諱之,人前只說吃飯。一日,父同友人講話,等久不進,子往喚曰:「進來吃飯。」父曰:「今日手段快,緣何煮得恁早?」子曰:「早倒不早,今日又熬了些清湯。」

鞋襪訐訟[编辑]

  一人鞋襪俱破,鞋歸咎於襪,襪又歸咎於鞋,交相訟之於官。官不能決,乃拘腳跟證之。腳跟曰:「小的一向逐出在外,何由得知?」

被屑掛鬚[编辑]

  貧家蓋蒿薦,幼兒不知諱,父撻而戒之曰:「後有問者,但云蓋被。」一日父見客,而鬚上帶薦草,兒從後呼曰:「爹爹,且除去面上被屑著?」

吃糟餅[编辑]

  一人家貧而不善飲,每出啖糟餅二枚,便有酣意。適遇友人問曰:「爾晨飲耶?」答曰:「非也,吃糟餅耳。」歸以語妻,妻曰:「呆子,便說吃酒,也妝些體面。」夫頷之。及出,仍遇此友,問如前,以吃酒對。友詰之:「酒熱吃乎?冷吃乎?」答曰:「是熯的。」友笑曰:「仍是糟餅。」既歸,而妻知之,咎曰:「汝如何說熯,須云熱飲。」夫曰:「我知道了。」再遇此友,不待問即誇云:「我今番的酒,是熱吃的!」友問曰:「你吃幾何?」其人伸手曰:「兩個。」

燒黃熟[编辑]

  清客見東翁燒黃熟香,輒掩鼻不聞,以其賤而不屑用也。主人曰:「黃熟雖不佳,還強似府上燒人言、木屑。」清客大詫曰:「我舍下何曾燒這兩件?」主人曰:「蚊煙是甚麼做的?」

拉銀會[编辑]

  有人拉友作會,友固拒之不得,乃曰:「汝若要我與會,除是跪我。」其人即下跪,乃許之。傍觀者曰:「些須會銀,左右要還他的,如此自屈,吾甚不取。」答曰:「我不折本的,他日討會錢,跪還我的日子正多哩。」

兌會錢[编辑]

  一人對客,忽轉身曰:「兄請坐,我去兌還一主會銀,就來奉陪。」才進即出,客問:「何不兌銀?」其人笑曰:「我曾算來,他是痴的,所以把會銀與我。我若還他,也是癡的了。」

剩石沙[编辑]

  一窮人留客吃飯,其妻因飯少,以鵝卵石襯於添飯之下。及添飯既盡,而石出焉。主人見之愧甚,乃責僕曰:「瞎眼奴才,淘米的時節,眼睛生在那裡?這樣大石沙,都不拿來揀出。」

飯粘扇[编辑]

  一人不見了扇子,罵曰:「拿我的扇子,去做羹飯!」傍人曰:「扇子如何做得羹飯?」其人曰:「你不曉得,我的扇子,糊掇許多飯粘在上面。」

沒屪[编辑]

  窮人好妝體面,偶出訪友,乏人跟隨,令妻男妝以代僕。及至友家,閑談至暮,遂留宿焉。因鋪陳未備,主伴主,而僕伴僕,各睡一處。窮人解衣上床,下身無褲,次日起身後,主人嘆曰:「好笑這朋友,窮得褲子也無,只穿一件單布麻裙。」僕在傍曰:「這還算好,不像他管家,竟窮得屪子都精光。」

破衣[编辑]

  一人衣多破孔,或戲之曰:「君衣好像棋盤,一路一路的。」其人笑曰:「不敢欺,再著著,還要打結哩。」

借服[编辑]

  有居服制而欲赴喜筵者,借得他人一羊皮襖,素冠而往。人知其有服也,因問:「尊服是何人的?」其人見友問及,以為譏誚其所穿之衣,乃遽視己身作色而言曰:「是我自家的,問他怎麼?」

連三拐[编辑]

  一人三餐無食,夫妻枵腹上床。妻嗟嘆不已,夫曰:「我今夜連要打三個拐,以當三餐。」妻從之。次早起來,頭暈眼花,站腳不住,謂妻曰:「此事妙極,不惟可以當飯,且可當酒。」

酒瓮盛米[编辑]

  一窮人積米三四瓮,自謂極富。一日,與同伴行市中,聞路人語曰:「今歲收米不多,止得三千餘石。」窮人謂其伴曰:「你聽這人說謊,不信他一分人家,有這許多酒瓮。」

遇偷[编辑]

  偷兒入貧家,遍摸無一物,乃唾地開門而去。貧者床上見之,喚曰:「賊,有慢了,可為我關好了門去。」偷兒曰:「你這樣人,虧你還叫我賊!我且問你,你的門關他做甚麼?」

被賊[编辑]

  穿窬入一貧家,其家止蓄米一瓮,置臥床前。偷兒解裙布地,方取瓮傾米,床上人竊窺之,潛抽其裙去,急呼「有賊」。賊應聲曰:「真個有賊,剛才一條裙在此,轉眼就被賊屄養的偷去了。」

羞見賊[编辑]

  穿窬往竊一家,見主人向外而睡,忽轉朝裡。賊疑其素有相識,欲遁去。其人大呼曰:「來不妨,因我家乏物可敬,無顏見你囉。」

望包荒[编辑]

  貧士素好鋪張,偷兒夜襲之,空如也,唾罵而去。貧士摸床頭數錢,追贈之,囑曰:「君此來,雖極怠慢,然在人前尚望包荒。」

借債[编辑]

  有持券借債者,主人曰:「券倒不須寫,只畫一幅行樂圖來。」借者問其故,答曰:「怕我日後討債時,便不是這副面孔耳。」

變爺[编辑]

  一貧人生前負債極多,死見冥王。王命鬼判查其履歷,乃慣賴人債者,來世罰去變成犬馬,以償前欠。貧者稟曰:「犬馬之報,所償有限,除非變了他們的親爺,方可還得。」王問何故,答曰:「做了他家的爺,盡力去掙,掙得論千論萬,少不得都是他們的。」

夢還債[编辑]

  欠債者謂討債者曰:「我命不久矣,昨夜夢見身死。」討者曰:「陰陽相反,夢死反得生也。」欠債者曰:「還有一夢。」問曰:「何夢?」曰:「夢見還了你的債。」

說出來[编辑]

  一人為討債者所逼,乃發急曰:「你定要我說出來麼!」討債者疑其發己心病,嘿然而去。如此數次。一日發狠曰:「由你說出來也罷,我不怕你。」其人又曰:「真個要說出來?」曰:「真要你說。」曰:「不還了!」

坐椅子[编辑]

  一家索債人多,椅凳俱坐滿,更有坐檻上者。主人私謂坐檻者云:「足下明日來早些。」那人意其先完己事,乃大喜,遂揚言以散眾人。次早黎明即往,叩其相約之意。答曰:「昨日有褻坐檻,甚是不安,今日早來,可佔把交椅。」

扛欠戶[编辑]

  有欠債屢索不還者,主人怒,命僕輩潛伺其出,扛之以歸。至中途,僕暫歇息,其人曰:「快走罷,歇在這裡,又被別人扛去,不關我事。」

拘債精[编辑]

  冥王命拘蔡青,鬼卒誤聽,以為勾債精也,遂攝一欠債者到案。王詢之,知其謬,命鬼卒放回。債精曰:「其實不願回去。陽間無處藏身,正要借此處一躲。」

擺海乾[编辑]

  一人專好放生,龍王感之,命夜叉贈一寶錢,囑曰:「此錢名為擺海乾,教他把此錢在海中一擺,海水即乾,任將金銀寶貝拿去。」夜叉使命付訖。其人日日將錢去擺,遂成大富。後把此錢失去,貪心未足,只將空手海上去擺。一日,撞著夜叉,夜叉曰:「你手內錢都沒了,還有何臉面,在此擺甚麼?」

 貪吝部 ↑返回頂部 譏刺部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