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林廣記/閨風部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殊稟部 笑林廣記
閨風部
世諱部 

洞房佳偶[编辑]

  一佳人新嫁,合歡之夜,佳人以對挑之曰:「君乃讀書之輩,奴出一對,請君對之。如答得來,方許雲雨,不然則不從也。」新郎曰:「願聞。」女曰:「柳色黃金嫩,梨花白雪香,你愛不愛?」新郎對曰:「洞裡乾坤大,壺中日月長,你怕不怕?」

拜堂產兒[编辑]

  有新婦拜堂,即產下一兒,婆愧甚,急取藏之。新婦曰:「早知婆婆這等愛惜,快叫人把家中阿大、阿二都領了來罷。」

搶婚[编辑]

  有婚家女富男貧,男家慮其新婚,率領眾人搶親,誤背小姨以出。女家人急呼曰:「搶差了!」小姨在背上曰:「不差,不差!快走上些,莫信他哄你哩。」

兩坦[编辑]

  有一女擇配,適兩家並求,東家郎醜而富,西家郎美而貧。父母問其欲適誰家。女曰:「兩坦。」問其故,答曰:「我愛在東家吃飯,西家去眠。」

兩盡[编辑]

  夫勸新婦解衣。婦曰:「母戒我勿解,母命不可違;夫勸我解,夫命又不可違。奈何?」正沉吟間,夫迫之,婦曰:「我知之矣!只脫去下截,做個兩盡其情罷。」

問嫂[编辑]

  一女未嫁者,私問其嫂曰:「此事頗樂否?」嫂曰:「有甚樂處,只為周公之禮,制定夫婦耳。」及女出嫁後歸寧,一見其嫂,即笑罵曰:「好個說謊精。」

沒良心[编辑]

  一妓倚門而立,見有客過,拉人打釘,適對門樓上,姑嫂二人推窗見之,姑問嫂:「扯他何事?」嫂曰:「要他行房。」須臾事畢,妓取厘戥夾剪付之,姑曰:「彼欲何為?」嫂曰:「行過了房,要他出銀子。」姑嘆曰:「好沒良心,如何反要他出。」

呼不好[编辑]

  一新婦初夜,新郎不甚在行,將陽物放進而不動。女呻吟曰:「哎喲,不好,脹痛!」夫曰:「拿出罷?」女又呻吟曰:「哎喲,不好,空痛!」夫曰:「進又脹痛,出又空痛,汝欲怎麼?」女曰:「你且拿進拿出間看。」

謝周公[编辑]

  一女初嫁,哭問嫂曰:「此禮何人所制?」嫂曰:「周公。」女將周公大罵不已。及滿月歸寧,問嫂曰:「周公何在?」嫂云:「他是古人,尋他做甚?」女曰:「我要製雙鞋謝他。」

死結[编辑]

  新人初夜上床,使性不止。喜娘隔壁勸曰:「此乃人倫大事,個個如此,不要害羞。」新人曰:「你不曉得,褲子衣帶,偏生今夜打了死結。」

親嘴[编辑]

  一女初嫁,次早新郎背立,女扳其嘴,連親數下,郎大怒曰:「如何不識羞恥?」婦應曰:「其實一時認錯了,不知是你,莫怪,莫怪。」

出氣[编辑]

  一女未嫁,父母索重聘。既嫁初夜,婿怪岳家爭論財禮,因恨曰:「汝父母直恁無情,我只拿你出氣。」乃大幹一次。少傾又曰:「汝兄嫂亦甚可惡,也把你來發泄。」又狠弄一番。兩度之後,精力疲倦,不覺睡去。女復搖醒曰:「我那兄弟雖小,日常多嘴多舌,倒是極蠻憊的。」

通姦[编辑]

  一女與人通姦,父母知而責之。女子賴說:「都是那天殺的強姦我,非我本意。」父母曰:「你緣何不叫喊起來?」女曰:「我的娘呀,喊是要喊。你想那時,我的舌頭,被他噙緊在口裡,叫我如何喊得出。」

用枕[编辑]

  有女嫁於異鄉,歸寧,母問:「風土相同否?」答曰:「別事都一樣,只有用枕不同。吾鄉把來墊頭,彼處墊在腰下的。」

掮腳[编辑]

  新人初夜,郎以手摸其頭而甚得意,摸其乳腹俱歡喜,及摸下體,不見兩足,驚駭問之,則已掮起半日矣。

新人哭[编辑]

  幼女出嫁,喜娘歸。主母問:「姑娘連日動靜何如?」答曰:「頭夜聽得姑娘哭,想是面生害怕。第二晚不想官人哭。」母駭問:「為何?」云:「姑娘扳痛了屁股。第三夜隨嫁丫頭又大哭。」母曰:「更奇怪。」喜娘曰:「我曾問來,他說這樣一個好姑娘,口口聲聲只叫要死。」

舌頭甜[编辑]

  新婚夜,送親席散。次日,廚司撿點桌面,不見一頂糖人,各處查問。新人忽大笑不止,喜娘在傍問:「笑甚麼?」女答曰:「怪不得昨夜一個人舌頭是甜津津的。」

起半身[编辑]

  一夫婦新婚,睡至晌午不起。母嫌其貪睡,遣婢潛往探之。婢覆曰:「官人、娘子,大家才起得一半了。」母問何故,婢曰:「官人起了上半身,娘子只起得下半身著哩。」

大話[编辑]

  一女出嫁坐床,掌禮撤帳云:「撤帳東,官人屪子好撞鐘。」女忙接口云:「弗怕。」喜嬪曰:「新娘子不宜如此口快。」新婦曰:「不是我也不說,才得進門,可惡他就把這大話來嚇我。」

正好[编辑]

  新婦出嫁,坐床撒帳,掌禮念云:「夫婦雙雙喜氣揚,官人屪子硬如槍。」伴送婆應曰:「忒硬過了!」新婦接口曰:「弗要說,正好。」

鷹啄[编辑]

  一母生一子一女,而女尤鍾愛。及遣嫁後,思念不已。謂子曰:「人家再不要養女兒,養得這般長成,就如被餓鷹輕輕一爪便抓去了。」子曰:「阿姆阿姆,他們如今正在那裡啄著哩。」

半處子[编辑]

  有寡婦嫁人而索重聘。媒曰:「再醮與初婚不同,誰肯出次高價。」婦曰:「我還是處子,未曾破身。」媒曰:「眼見嫁過人,今做孤孀,那個肯信?」婦曰:「實不相瞞,先夫陽具渺小,故外面半截,雖則重婚,裡邊其實是個處子。」

納茄[编辑]

  一婦晝寢不醒,一人戲將茄子納入牝中而去。婦覺,見茄在內,知為人所欺,乃大罵不止。鄰嫗謂曰:「其事甚醜,娘子省口些罷。」婦曰:「不是這等說,此番塞了茄兒不罵,日後冬瓜、葫蘆便一起來了。」

嗔兒[编辑]

  夫妻將舉事,因礙兩子在旁,未知熟睡不曾。乃各喚一聲以試之。兩子聞而不應,知其欲為此事也。及雲雨大作,其母樂極,大呼叫死。一子忽大笑,母慚而撻之。又一子曰:「打得好,打得好,娘死了不哭,倒反笑起來。」

凍殺[编辑]

  夫婦乘子熟睡,任意交感。事畢,問其妻「爽利麼?」連問數語,妻礙口不答。子在腳後云:「娘快些說了罷,我已凍殺在這裡了。」

軟蘿蔔[编辑]

  姑嫂二人紡織,偶見蘿蔔一籃,姑曰:「藍中蘿蔔,變成男子陽物,便好。」嫂曰:「軟的更妙。」姑曰:「為何倒要軟的?」嫂曰:「軟的硬起來,一籃便是兩籃。」

捉虼蚤[编辑]

  妻好雲雨,每怪其夫好睡,伺夫合眼,即翻身以擾之。夫問:「何以不睡?」曰:「虼蚤叮人故耳。」夫會其意,旋與之交。妻願既遂,乃安眠至曉。夫執其物而嘆曰:「我與他相處一生,竟不知他有這種本事。」妻曰:「甚麼本事?」夫曰:「會捉虼蚤。」

賊幹[编辑]

  賊至臥室,見一婢裸體熟睡,即與交合。婢大叫「有賊」,賊狠幹不歇。婢遂低聲悄問曰:「賊哥,你幾時來的?」

飯米[编辑]

  貧人正與妻合,妻云:「飯米都沒了,有甚高興?」夫物頓痿。妻復云:「雖如此說,壇內收拾起來,還夠明後日吃哩。」

擂棰[编辑]

  開腐店者,夫婦雲雨,妻嫌其物渺小。夫潛往外,取研石膏擂棰,暗暗塞進。妻曰:「你在那裡吃了什麼來,此物頓然大了!天氣和暖,為何凍得他恁冰冷?」

咎夫[编辑]

  一婦臨產,腹中痛甚,乃咎其夫曰:「都是你作怪,帶累我如此。」怨詈不止。夫呵之曰:「娘子,省得你埋怨,總是此物不好,莫若閹割了,絕此禍根!」遂持刀欲割。妻大呼曰:「活冤家!我痛得死去還魂,這刻才好些,你又來催命了。」

取名[编辑]

  一婦臨產創甚,與夫誓曰:「以後不許近身,寧可一世無兒,再不幹那營生矣。」夫曰:「謹依尊命。」及生一女,夫妻相議命名,妻曰:「喚做招弟罷。」

不怕死[编辑]

  一婦生育甚難,因咎丈夫曰:「皆你平素作孽,害我今日受苦。」夫甚不過意,遂相戒:「從今各自分床,不可再幹此事。」妻然之。彌月後,夜間忽聞啟戶聲。夫問:「是誰?」妻應曰:「那個不怕死的又來了。」

寡欲[编辑]

  一貧家生子極多,艱於衣食。夫咎妻曰:「多男多累,誰教你多男?」妻曰:「寡欲多子,誰教你寡欲!」

多男[编辑]

  一人連舉數子,醫士諛之曰:「寡欲多男子。兄少年老成,過於保養之故。何不乘此強壯,快活快活。」妻在屏後應曰:「先生說得極是。我也生育得不耐煩,覺得苦極了。」

問兒[编辑]

  一人從外歸,私問兒曰:「母親曾往何處去來?」答曰:「間壁。」問:「做何事?」兒曰:「想是同外公吃蟹。」又問:「何以知之?」兒曰:「只聽見說:『拍開來,縮縮腳。』娘又叫道:『勿要慌,我個親爺。』」

祈神[编辑]

  一人痿陽,具牲禮禱神。巫者祝曰:「世陽世陽,顧得卵硬如槍。」病者曰:「何敢望此?」妻從屏後呼曰:「費了大錢大陌,也得如此!」

下半截[编辑]

  一人欲事過度,憊甚,夫婦相約:「下次雲雨,止放半截。」及行事,妻掬夫腰盡納之。夫責以前約,妻曰:「我原講過是下半截。」

嘴不準[编辑]

  婦人見男子鼻大,戲之曰:「你鼻大物也大。」男子見婦人嘴小,亦戲曰:「你嘴小陰亦小。」兩人興動,遂為雲雨。不意男之物甚細,而女之陰甚大,婦曰:「原來你的鼻不準。」男曰:「原來你的嘴也不準。」

訟姦[编辑]

  有婦訴官云:「往井間汲水,被人從後淫污。」官曰:「汝那時何不立起?」答曰:「若立起,恐脫了出來耳。」

栗爆響[编辑]

  婦握夫兩卵,問是何物。夫曰:「栗子。」夫亦指妻牝戶,問是何物。妻曰:「火爐。既是你有栗子,何不放在爐內,煨他一煨?」夫曰:「可。」少頃,婦撒一屁,兒在傍叫曰:「爹爹,栗子熟矣,在爐內爆響了!」

鐵箍[编辑]

  夫婦同飯,妻問曰:「韭蒜有何好處,汝喜吃他?」夫曰:「食之,此物如鐵棒一般的。」妻亦連食不已,夫曰:「汝吃何用?」妻曰:「我吃了像鐵箍一般的。」

兩來船[编辑]

  一人遇兩來船,手托在窗檻外,夾傷一指。歸訴於妻,妻駭然囑曰:「今後遇兩來船,切記不可解小便。」

醉飽行房[编辑]

  一人好於酒後漁色,或戒之曰:「醉飽莫行房,五臟皆反覆,此藥石語也,如何犯之?」其人曰:「不妨。行過之後,再行一次,依舊掉轉來,只當不曾反覆。」

命運不好[编辑]

  一婦有淫行,每嫁一夫,輒有外遇,夫覺即被遣。三年之內,連更十夫。人問曰:「汝何故而偃蹇至此?」婦曰:「生來命運不好,嫁著的就要做烏龜。」

鄰人看[编辑]

  一婦訴其夫曰:「鄰某常常看我。」夫曰:「睬他做甚?」婦曰:「我今日對你說,你不在意,下次被他看上了,卻不關我事。」

絲瓜換韭[编辑]

  妻令夫買絲瓜,夫立門外候之,有賣韭者至,勸之使買。夫曰:「要買絲瓜耳。」賣者曰:「絲瓜痿陽,韭菜興陽,如何興陽的不買,倒去買痿陽的?」妻聞之,高聲喚曰:「絲瓜等不來,就買了韭菜罷。」

後園種韭[编辑]

  有客方飯,偶談「絲瓜痿陽,不如韭菜興陽」。已而主人呼酒不至,以問兒,兒曰:「娘往園裡去了。」問:「何為?」答曰:「拔去絲瓜種韭菜。」

腳淘[编辑]

  夫妻反目,分頭而睡。夜半,妻欲動而難以啟口,乃摸夫腳問曰:「這是甚物?」夫曰:「腳。」妻曰:「既是腳,可放在腳淘裡去。」

怕冷[编辑]

  幼女見兩狗相牽,問母曰:「好好兩隻狗,為何聯攏在一處?」母曰:「想是怕冷。」女搖頭曰:「不是,不是。」母曰:「怎見得不是?」女曰:「前日大熱天氣,你和爹爹也是這樣,難道都是怕冷不成?」

穩生男[编辑]

  問:「如何方穩生男?」詒之者曰:「連二卵納入,無不成胎矣。」夜則如其言,納左則右出,納右則左復出。恚曰:「便生出兒子來,也是個強種!」

齷齪[编辑]

  夫狎龍陽歸,妻輒作嘔吐狀,謂其滿身屎臭,不容近身。至夜同宿,夫故離開以試之。妻漸次捱近,久之,遂以牝戶靠陽,將有湊合之意。夫曰:「此物齷齪,近之何為?」妻曰:「正為齷齪,要把陰水洗他一洗。」

漿硬[编辑]

  一人衣軟,令其妻漿硬些。妻用漿漿好,隨扯夫陽具,也漿一漿。夫駭問,答曰:「漿漿硬好用。」

老鼠數錢[编辑]

  夫妻同臥,妻指陽物曰:「此何物?」答曰:「老鼠。」妻曰:「既是老鼠,何不放他進窠去。」遂交合有聲,兒在傍聞之,呼其母問曰:「阿媽,老鼠才進窠,如何便數起銅錢來?」

鄰人問[编辑]

  婦謂夫曰:「腳盆內潮浴,還是腳盆好過,浴的好過?」夫曰:「消息子取耳,還是耳好過,消息好過?」語畢,雲雨。鄰人問曰:「消息落在腳盆裡,那個好過?」

忌叫死[编辑]

  兩夫婦度歲,夫於除夕戒妻曰:「往日行房,每到快活處,必定叫死。明日是新年,大家忌說死字,但說我要活。」妻然之。及次日行房,妻樂極,仍叫如前。夫怪其忌犯,妻曰:「不妨。像這種死法,那怕一年死到頭!」

再醮[编辑]

  有再醮者,初夜交合,進而不覺也。問夫:「進去否?」曰:「進去矣。」婦遂顰蹩曰:「如此,我有些疼。」

扇屍[编辑]

  夫死,妻以扇將屍扇之不已。鄰人問曰:「天寒何必如此?」婦拭淚答曰:「拙夫臨終吩咐:『你若要嫁人,須待我肉冷。』」

不不[编辑]

  兩婦對門而居,甲問乙曰:「生過幾胎了?」乙曰:「未曾破體。」甲曰:「難道你家大爺是不的麼?」乙搖頭曰:「不,不。」

願殺[编辑]

  妻妾相爭,夫實愛妾,而故叱之曰:「不如殺了你,省得淘氣。」妾仰入房,夫持刀趕入。妻以為果殺,尾而視之,見二人方在雲雨。妻大怒曰:「若是這等殺法,倒不如先殺了我罷!」

心在這裡[编辑]

  有置妾者,與妻行樂,妻曰:「你身在這裡,心自在那裡。」夫曰:「若然,待我身在那裡,心在這裡何如?」

公直老人[编辑]

  妻妾爭風,夫又倦於房事,乃曰:「我若就那個,只說我偏愛。今夜待我仰臥在床,看你們造化,憑他此物向誰,就去與他幹事。」妻妾依言,各將陽物摸弄,一時興起,豎若桅杆。夫大笑曰:「你兩個扶持他起來,做了公直老人,不肯詢私,我也沒法。」

他大我大[编辑]

  一家娶妾,年紀過長於妻。有賣婆見禮,問:「那位是大?」妾應云:「大是他大,大是我大。」

罰真咒[编辑]

  一人欲往妾處,詐稱:「我要出恭,去去就來。」妻不許,夫即賭咒云:「若他往做狗。」妻將索繫其足放去。夫解索,轉縛狗腳上,竟往妾房。妻見去久不至,收索到床邊,起摸著狗背,乃大駭云:「這死烏龜,我還道是騙我,卻原來倒罰了真咒。」

澆蠟師[编辑]

  人家有一妻一妾,前後半夜分認。上半夜至妻房,妻騰身跨上夫肚行事,夫問:「何為?」曰:「此倒澆蠟燭也。」其妾早在門外竊聞之矣。下半夜乃同妾睡,恣意歡娛,妾快甚,不覺失聲曰:「我死也!」妻亦在外潛聽之矣。次早量米造飯,妻曰:「今日當減一人飯米?」妾曰:「為何?」妻曰:「昨晚死了一個人。」妾亦微笑曰:「依我看來,今日還該添一人才是。」妻問何故,答曰:「聞得有個澆蠟燭的師父在此。」

謝媳[编辑]

  一翁扒灰,事畢,揖其媳曰:「多謝娘子美情。」媳曰:「爹爹休得如此客氣,自己家裡,那裡謝得許多。」

毛病[编辑]

  一翁偷媳,媳不從,而訴於姑。姑曰:「這個老烏龜,像了他的爺老子,都有這個毛病。」

拿訪[编辑]

  一人作客在外,見鄉親問曰:「我家父在家好麼?」鄉親曰:「好是好,前日按院訪拿十二個扒灰老,尊翁躲在毛廁裡,幾乎嚇殺。」

賣古董[编辑]

  一翁素賣古董為業,屢欲偷覷其媳,媳訴於婆。一日,嫗代媳臥,翁往摸之,嫗乃夾緊以自掩。翁認為媳,極口贊譽,以為遠出婆上。嫗罵曰:「臭老賊,一件舊東西也不識,賣甚古董!」

換床[编辑]

  一翁欲偷媳,媳與姑說明,姑云:「今夜你躲過,我自有處。」乃往臥媳床,而滅火以待之。夜深翁果至,認為媳婦,雲雨極歡。既畢,嫗罵曰:「老殺才,今夜換得一張床,如何就這等高興!」

雷擊[编辑]

  有客外者,見故鄉人至,問:「家鄉有甚新聞?」曰:「某日一個霹靂,打死十餘人,都是扒灰老。」其人驚問曰:「家父可無恙乎?」答曰:「令尊倒幸免,令祖卻在數內,一同歸天了。」

偷弟媳[编辑]

  一官到任,眾里老參見。官下令曰:「凡偷媳婦者站過西邊,不偷者站在東邊。」內有一老人慌忙走到西首,忽又跑過東來。官問曰:「這是何說?」老人跪告曰:「未曾蒙老爺吩咐,不知偷弟媳婦的,該立在何處?」

老娶[编辑]

  一老人欲娶,媽媽見他鬚髮盡白,不肯嫁他。老者賄囑媒人曰:「還他夜夜有事,如一夜落空,願責五下。」媽許之。過門初晚,勉幹一度,次夜就不能動彈。媽將老兒推倒,責過五板,老者伏地不起。媽問何故,老者陪笑曰:「求媽媽索性打上整百,往後一起好算帳。」

使搭頭[编辑]

  翁與嫗行房,嫗恥其寬,以手向臀後捏緊。翁亦苦陽痿,以兩指襯貼,導之使進。嫗曰:「老兒,你緣何在那裡使搭頭?」翁曰:「老娘,強如你在背地打後手。」

破開晒[编辑]

  翁、嫗相對曝日,嫗興發動,拉翁行房,翁以天寒不舉對。嫗曰:「請各解其物晒之,熱則舉矣。」翁曰:「然。」遂解褲向日。少頃嫗曰:「我的熱了,快來。」翁曰:「我的還未。」嫗曰:「一般晒法,為何冷熱不均?」翁曰:「你是破開晒的,我是囫圇晒的,如何趕得上?」

忽舉[编辑]

  有痿陽者,一夜忽舉,心中甚喜,及扒上妻腹,仍痿如初。妻問:「何為?」答曰:「我想要裡床去睡,借你肚子上來過路。」

許願[编辑]

  老翁素苦陽痿,偶見豬羊交感,不覺動興。夜歸與妻同臥,觸著日間所見,陽事突舉,急與妻行事。恐其半途痿棄,遂摩擬日間形狀,口念:「一個豬,一個羊。」妻曰:「老賊囚,來不得罷了,如何這般大願,直得就許出來。」

上路來[编辑]

  一老翁勉力行房,陽痿不能進。舞弄既久,不覺鼻涕橫流,因嘆曰:「我說為何這等乾澀,原來打從上路出來了。」

折不受[编辑]

  老年人娶妾,其物已痿,因急欲舉子,雲雨時囑其妾曰:「請受,請受。」妾曰:「你乾淨折子,教我受什麼!」

米粒[编辑]

  老年人行房,勉力交媾。婦云:「再進得一米粒也好。」老兒大怒曰:「我若有意留了一米粒,做我的倒頭羹飯!」

日進[编辑]

  老年娶妾,欲結其歡心,說某處有田地若干,房屋若干。妾曰:「這都不在我心上。從來說家財萬貫,不如日進分文的好。」

噴嚏[编辑]

  老夫婦正在交合,妻忽打一噴嚏,此物脫出,乃大怒吵鬧。次早,鄰婦問曰:「你老夫婦,為何昨夜不睦?」答曰:「不要說起,老賊近來一發改變得不好,嚏也打不得一個。」

咬牙[编辑]

  有姑媳孀居,姑曰:「做寡婦,須要咬緊了牙根過日子。」未幾,姑與人私,媳以前言責之。姑張口示媳曰:「你看,也得我有牙齒方好咬。」

藏年[编辑]

  一人娶一老妻,坐床時,見面多皺紋,因問曰:「汝有多少年紀?」婦曰:「四十五六。」夫曰:「婚書上寫三十八歲,依我看來還不止四十五六,可實對我說。」曰:「實五十四歲矣。」夫再三詰之,只以前言對。上床後更不過,心乃巧生一計,曰:「我要起來蓋鹽瓮,不然被老鼠吃去矣。」婦曰:「倒好笑,我活了六十八歲,並不聞老鼠會偷鹽吃。」

謝金口[编辑]

  夫婦皆年老者,元旦行房,相約各說吉利語。妻執夫陽物曰:「願你自今日以後,愈老愈健。」夫隨摸妻陰戶曰:「多謝你的金口。」

掙命[编辑]

  僧、尼二人廟中避雨,至晚同宿。僧摸尼牝戶問:「此事何物?」尼曰:「是口棺材。」尼摸僧陽具問:「此是何物?」僧曰:「是個死和尚。」尼曰:「既如此,我把棺材布施他裝了。」僧遂以陽物投入陰中,抽提躍跳。尼曰:「你說是個死和尚,如何會動?」僧笑曰:「他在裡頭掙命哩。」

娶頭婚[编辑]

  一人謀娶婦,慮其物小,恐貽笑大方,必欲得一處子。或教之曰:「初夜但以卵示之,若不識者,真閨女矣。」其人依言,轉諭媒妁,如有破綻,當即發還。媒曰:「可。」及娶一婦,上床解物詢之,婦以卵對。乃大怒,知非處子也,遂遣之。再娶一婦,問如前,婦曰:「雞巴?」其人詫曰:「此物的表號都已曉得,一發不真。」又遣之。最後娶一年少者,仍試如前,答曰:「不知。」此人大喜,以為真處子無疑矣,因握其物指示曰:「此名為卵。」女搖頭曰:「不是。我也曾見過許多,不信世間有這般細卵。」

詠物[编辑]

  兩夫婦稍通文墨,一生琴瑟調和。及至暮年,精力衰耗,不能暢舉,乃對物傷情,各詠一詞以誌感。妻先詠其牝戶曰:「紅焰焰,黑焰焰,嫩如出甑饅頭解條線。自從嫁過你家來,日也,夜也,如今就像破門扇,東一片,西一片。」夫亦詠麈柄曰:「光溜溜,赤溜溜,硬如檀木扁擔挑得豆。自從娶你進門來,朝也湊,暮也湊,如今好似葛布袖,扯便長,不扯皺。」

 殊稟部 ↑返回頂部 世諱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