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贊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笑贊
作者:趙南星 
《笑赞》,明赵南星撰。南星字梦白,号鹤侪,高邑(今河北元氏)人。今据人民出版社一九五八年版《明清笑话四种》(原七十二则,附录一则)全录

《笑贊》題詞[编辑]

  書傳之所紀,目前之所見,不乏可笑者,世所傳笑談乃其影子耳。時或憶及,為之解頤,此孤居無悶之一助也。然亦可以談名理,可以通世故,染翰舒文者能知其解,其為機鋒之助良非淺鮮。漫錄七十二則,各為之贊,名《笑贊》云。

笑贊[编辑]

太行山[编辑]

  一儒生以「太行山」作「代形山」。一儒生曰:「乃『泰杭』耳。」其人曰:「我親到山下,見其碑也。」相爭不決,曰:「我二人賭一東道,某學究識字多,試往問之。」及見學究問之,學究曰:「是『代形』也。」輸東道者怨之。學究曰:「你雖輸一東道,卻教他念一生別字。」

  贊曰:學究之存心忍矣哉,使人終身不知「太行山」,又謂天下人皆不識字。雖然,與之言必不信也,蓋彼已見其碑矣。

推官[编辑]

  嘉靖中,一進士初仕推官,性極執拗,嘗以賈島「推敲」之字作「吹敲」。或告之曰:「此是頹字音。」進士曰:「這等說,我做的是頹官。」

  贊曰:此進士現做推官,無怪乎其不更讀也。鄭三娘不識四字,豈容有散字音乎?大抵一字止可一音,一物止可一名,何須諧聲假借,惑亂後學,此亦古人之過也。

僧與士人[编辑]

  有士人入寺中,眾僧皆起,一僧獨坐。士人曰:「何以不起?」僧曰:「起是不起,不起是起。」士人以禪杖打其頭。僧曰:「何以打我?」士人曰:「打是不打,不打是打。」贊曰:此僧之論,其於禪機深矣,而不能忍禪杖之痛。近日士子作文,皆拾此僧之唾,以為文章之三味,主司皆宜黜之。告以黜是不黜,不黜是黜也。

賊說話[编辑]

  兩賊剜牆既透,入房摸索。一賊被蝎子螫了一下,不覺失聲說:「好疼。」那一賊恐怕主人聽的,將這賊扭了一把,這賊就打一拳,兩人一遞一拳,砰叭有聲,把主人聒醒,登時線住。(賊人以捆人為線。)這蝎子螫的賊埋怨那賊說道:「吃了你的虧,有話不說,緣何就扭我一把?」那賊說:「死賊,你還不省,那裡有做賊的還要說話?」

  贊曰:杜子美詩「無人覺來往」。大是竊盜之術。水滸寨中時遷先做竊盜極精,號為鼓上蚤,言其跳鼓上而無聲也。往時里中惡少年數人,初劫人家,火把忽滅,有陳清者叫道:「焦回子點火來。」焦回子大怒說道:「這是何處?你呼人姓名,你非陳清乎?」主人默記告官,當被捉搦。由是觀之,強盜亦不得亂說也。

歐陽修[编辑]

  宋歐陽修做考試官,得舉子劉煇卷云:「天地軋,萬物茁,聖人發。」歐陽修以朱筆橫抹之。士子增作四句曰:「試官刷。」

  贊曰:俗云「文章中試官」,非虛言也。劉輝之卷,如遇愛者,即古今之奇作也。近時一貴人批韓文云:「退之不甚讀書[1],作文亦欠用心。」以其無軋茁語也。愛癭瘤者以細頸為醜,文章何常之有。雖然,永叔名人[2],其所刷者或亦有見也。

屁頌文章[编辑]

  一秀才數盡,去見閻王。閻王偶放一屁,秀才即獻頌一篇曰:「高竦金臀,弘宣寶氣,依稀乎絲竹之音,彷彿乎麝蘭之味,臣立下風,不勝馨香之至。」閻王大喜,增壽十年,即時放回陽間。十年限滿,再見閻王,這秀才志氣舒展,望森羅殿搖擺而上。閻王問是何人,小鬼說道:「是那做屁文章的秀才。」

  贊曰:此秀才聞屁獻諂,苟延性命,亦無恥之甚矣!猶勝唐朝郭霸,以嘗糞而求富貴,所謂遺臭萬年者也。

醫生[编辑]

  醫者至人家,為病人診脈時,天大雨。醫者曰:「一家都了不得。」有問者曰:「如何診一人脈,說一家都了不得?」醫者曰:「這等大雨,淹壞田苗,一家如何了得。」

  贊曰:此醫甚苦,本不知脈,而既為醫,不得不診脈,其實無心診脈也。如不遇雨,就是一個王叔和,世人不知而欺人者,大都類此。

僕人城[编辑]

  村居者命其僕曰:「使你入城。」未及說了,其僕飛往城中。行至縣門前,縣官正追錢糧,里長十人,一人未到,九人就央此僕頂名查點,縣官各責十板。回至村中,主人問曰:「你至城中何幹?」其僕學說縣官打了十板之事。主人笑曰:「呆子。」僕曰:「難道那九個都是呆子?」

  贊曰:此僕與九人者受責之數同,而獨以為呆,宜其不服也。世事皆有比例,俏的呆的,個個比例,那肯服人。

仙女[编辑]

  董永行孝,天使仙女嫁之。眾仙女餞行,皆囑付曰:「此去下方訪有行孝者,寄個信來。」

  贊曰:董永之事定是妄傳,老天必不如此錯做。男女人之大欲,行孝者自當保佑,若使仙女下嫁,則天人皆起邪心,訪求孝子還是門面話也。

和尚[编辑]

  一和尚犯罪,一人解之,夜宿旅店。和尚沽酒勸其人爛醉,乃削其髮而逃。其人酒醒,繞屋尋和尚不得,摩其頭則無髮矣,乃大叫曰:「和尚倒在,我卻何處去了?」

  贊曰:世間人大率悠悠忽忽,忘卻自己是誰,這解和尚的就是一個。其飲酒時更不必言矣,及至頭上無髮,剛才知是自己,卻又成了和尚。行屍走肉,絕無本性,當人深可憐憫。

僧竊布[编辑]

  眾僧為人誦經既畢,一僧竊其鋪壇之布而去。主人追及,搜而得之。乃向眾僧曰:「列位看這是我幹的好事。」

  贊曰:僧雖竊布,而能自以為過,若他僧則必怨搜者,又疑眾人告之,結為冤仇,一事而貪嗔癡畢具矣。相形而論,此僧乃高僧也。

者也[编辑]

  遼東一武職素不識字,被論。使人念劾本,至「所當革任回衛者也」,痛哭曰:「革任回衛,也罷了,這『者也』兩個字怎麼當的起?」

  贊曰:至公至明,乃可以劾人,不然,「者也」二字斷送了多少好人,真是難當也。

鍾馗[编辑]

  鍾馗專好吃鬼。其妹與他做生日,寫禮帖云:「酒一尊,鬼兩個,送與哥哥做點剁,哥哥著嫌禮物少,連挑擔的是三個。」鍾馗看畢,命人將三個鬼俱送庖人烹之。擔上鬼看挑擔者曰:「我們死是本等,你如何挑這個擔子。」

  贊曰:挑擔者不聞鍾馗之所好耶,而自投鼎俎。此文種韓信之流也,若少伯子房,可謂智鬼矣。

妙姓[编辑]

  有好奉承人者,見一人問其姓。曰:「姓張。」其人曰:「妙姓。」

  贊曰:上蔡雷禮部曾聞此言曰:「誠然,姓張者與姓王姓李自是不同。」《離騷經》曰:「覽椒蘭其若茲兮」,又況揭車與江離,椒蘭類姓張者。

懼內[编辑]

  一人被其妻採打,無奈鑽在床下。其妻曰:「快出來。」其人曰:「大丈夫說不出去,定不出去。」

  贊曰:每聞懼內者望見婦人,骨解形銷,如蛇聞鶴叫,軟做一條,此人仍能鑽入床下,又敢於不出,豈不誠大丈夫然哉。

張江陵[编辑]

  張江陵不肯丁憂,科道陳三謨等留之,翰林部屬艾熙老等劾之。侍郎李幼滋往見,江陵曰:「我今要去不得去,小人又不諒我,我不如死了罷。」幼滋曰:「死倒死的,去卻去不的。」稍間,御史朱璉至,江陵又告之。朱璉乃其門生,大聲言曰:「老師受國家厚恩,那裡好去,門生就上本參老師,顧不的師弟之情。」昂昂而出。

  贊曰:孔子謂「法語之言,能無從乎!」二人可謂法語,江陵果不丁憂,可謂能從矣,何處尋優場也?

王安石[编辑]

  王安石向蘇東坡言:「楊子雲大賢,其仕王莽校書投閣之事,必後人所誣枉,劇秦美新亦好事者所為。」東坡說:「正是,我也有些疑心,只怕漢朝原沒個楊子雲。」

  贊曰:世之好辯者說的天方地圓,無有了期。東坡猶是戲言。有說文中子隋朝無此人者,使人心中恍忽,恐宋朝亦沒個王安石也。

端公[编辑]

  北方男子跳神,叫做端公。有一端公教著個徒弟,一日端公出外,有人來請跳神,這徒弟剛會打鼓唱歌,未傳真決,就去跳神。到了中間不見神來附體,沒奈何信口扯了個神靈,亂說一篇,得了錢米回家。見他師傅,說道:「好苦。」把他跳神之事說與師傅。師傅大驚,「徒弟你怎麼知道?我原來就是如此。」

  贊曰:此端公過於忠厚。徒弟問他,何不說跳神極是難事,妙訣不可輕傳,恐瀉天機,鬼神責譴,須是三年五載,方可傳授。你既行的去,且將就應付。可惜輕易說了實話,所謂「若將容易得,便作等閒看」也。

卜者子[编辑]

  卜者子不習本業,父譴怒之。子曰:「此甚易耳。」次日有從風雨中求卜者,父命子試為之,子即問曰:「汝東北方來乎?」曰:「然。」曰:「汝姓張乎?」曰「然。」復問:「汝為尊正卜乎?」亦曰:「然。」其人卜畢而去。父驚問曰:「爾何前知如此?」子答云:「今日乃東北風,其人面西而來,肩背盡濕,是以知之。傘柄明刻清河郡,非張姓而何?且風雨如是,不為妻誰肯為父母出來?」

  贊曰:卜者子甚是聰明,可惜不曾讀《孟子》。若讀了《孟子》時,便知人性皆善,豈有視父母反輕於妻之理?

楊衡[编辑]

  楊衡初隱廬山,有盜其文登第者。衡因詣闕,亦登第,見其人怒曰:「『一一鶴聲飛上天』在否?」答曰:「此句知兄最惜,不敢偷。」衡曰:「猶可恕也。」

  贊曰:此賊還是識貨,「一一鶴聲飛上天」,原不消偷,只是不知他偷的如何?

高洋[编辑]

  高洋有一美人薛氏,素所鍾愛。偶因小過支解之,以其股為琵琶,每彈之輒歎曰:「佳人難再得。」

  贊曰:元人云:「易求無價寶,難得有情郎。」孰有磔之而琶其股者乎[3]?情之所鍾,盡在高洋矣。

趙孟頫[编辑]

  趙魏公孟頫有一私印曰「水晶宮道人」,周草窗以「瑪瑙寺行者」對之,趙遂不用此印。後見草窗同郡崔進之藥肆懸一牌曰「養生主藥室」,趙以「敢死軍醫人」對之,崔亦不復設此牌。趙語人曰:「我今日方為水晶宮吐氣。」

  贊曰:曾見一巡撫,其兄被一親王打死,他做巡撫,盡力摧折各王府,以致棍徒將王墳樹木都砍了,還問王府官罪名,只是要吐氣也。

三教[编辑]

  一人尊奉三教,塑像先孔子,次老君,次釋迦。道士見之,即移老君於中。僧來,又移釋迦於中。士來,仍移孔子於中。三聖自相謂曰:「我們自好好的,卻被人搬來搬去,搬得我們壞了。」

  贊曰:三個聖人都有徒弟,各尊其師,誰肯相讓?原來一處坐不的。孔子有個徒弟姓管,卻抵死要讓釋迦首坐,與他人師弟之情迥別。

豈有此理[编辑]

  一人習學言語,聽人說「豈有此理」,心甚愛之,時時溫習。偶因過河忙亂,忽然忘記,繞船尋覓,船家問他失落何物?曰:「是句話。」船家說道:「話也失落的,豈有此理。」其人說:「你拾著何不早說?」

  贊曰:凡事用心專一,縱然遺失,自有撞遇處,觀此人可知矣。 「豈有此理」卻有許多變化,有說「豈有此說」者,有說「焉有此理」者,有說「豈有是理」者,又有衹用「豈有」二字者,說與此人,即不敢复上船矣。

手本[编辑]

  天順中,吏部某郎中行手本於翰林,簽名字畫甚大。劉文安公定之戲書其后曰:「諸葛大名垂宇宙,君今名大欲如何?縱於事體全無礙,只恐臨池費墨多。」

  贊曰:前輩名字原不甚大,想是劉公名字太小耳。所貴於作官者,全在得寫大字。縱大似拳頭,一生消的幾錠墨?劉公可謂不知大體者也。

南風詩[编辑]

  「南風之薰兮,可以解吾民之慍兮。南風之時兮,可以阜吾民之財兮。」一有司誦此詩,作「追吾民之財兮」,所謂詩言志也。

  贊曰:《南風》之詩,便是盛夏時候,二(以下十三字原板爛蝕未能辨識)此真賢父母也,他人一味追財,那管百姓死活。

草書[编辑]

  張丞相好草書,一日書滿紙,令其侄錄之。侄不識,問之丞相,亦自不識,曰:「何不早問?致吾忘之。」

  贊曰:字到妙處,原不可識。近年一文人好奇,人多不解,問他,他也不解,曰:「此必謄寫之差。」及取出原稿,卻又不差。看來原不消問,不知不問,玄之又玄。

佛印[编辑]

  東坡與佛印說:「古人常以僧對鳥,如云:『鳥宿池邊樹,僧敲月下門』,又云:『時聞啄木鳥,疑是叩門僧』。」佛印曰:「今日老僧卻與相公對。」

  贊曰:宋孝武帝言:「人好嘲謔,未有不遇其敵者。」東坡之謔原拙,非佛印之巧也。 「僧敲​​月下門」,是說所見,至於聞啄木鳥,疑僧叩門,不知別樣人叩門之聲與僧何所分辨?

認鞋[编辑]

  有人暮夜歸家叩門,其妻與人同宿,慌忙起來,其人從窗中逃走,遺下鞋在床下。其妻開門,夫見鞋佯為不見,欲到明日查考。其妻待夫熟睡,將鞋隱藏。次日,夫起,細看其鞋,說道:「原來就是我的鞋,幾乎虧了人。」

  贊曰:此人見而示之不見,亦有權術;而不免為妻所欺,只是火性太少也。

吃豬肚[编辑]

  一監司講學人也,每日要吃豬肚,因遇天旱,祈禱斷屠,仍要豬肚。屠戶禀稱斷屠,監司說道:「那管斷屠不斷屠,我只要豬肚便了。」

  贊曰:斷屠只是張掛告示,與吃肚原不相妨。縱使一人不吃肚,他人吃肉者多,如何斷得?終是講學人見的透。

高綽[编辑]

  高綽為冀州刺史,暴橫不法,齊後主聞之,詔鎖詣行在,至而赦之。問在州何者最樂,對曰:「多取蠍及狙置一處,極樂。」後主即令索蠍,得三升,置大浴盆內,使人裸臥其中,宛轉號哭。帝與綽臨視,喜笑不已,謂綽曰:「如此樂事,何不馳驛奏聞?」

  贊曰:後主系高綽而隨釋之,問以州中樂事,綽以蠍螫狙,而後主以人代之,可謂告往知來,又恨其知之不早,其灑落之契,千載可想也。

邵箎[编辑]

  宋朝某官邵箎上殿洩氣,降為知州。邵鬍鬚上卷,時人稱為洩氣獅子。

  贊曰:邵箎流風餘韻,他無所聞,以上殿洩氣,至今傳之,不然,幾與草木同腐矣。

象太小[编辑]

  安南國使臣進象,招路人看。一人說:「這象太小。」使臣說:「怎見得象小?」其人說:「我家許多象,都比這象大。」使臣說:「朝廷家方才有象,你家如何養象?我就上本。」此人跪下說:「我家原來沒象,只是說句大話兒。」

  贊曰:莊子說:「鯤化為鵬。」鯤是尋常有的,他卻說是北溟之魚;又說:「北溟,天池也。」如何盤的倒,此擣空拳說鬼話之妙者也。看象者似尚不及莊子。

好酒[编辑]

  一人好酒,坐席太久,其僕欲令其去。因見天陰,說稱:「天將雨了。」其人說:「將雨怎麼去的?」稍間下雨,許久雨住。僕又說:「雨住了。」其人說:「雨住了還怕甚的。」

  贊曰:好酒者無散席之意,卻無不散之理。史稱陶淵明飲酒,未嘗吝情去留,以此為淵明之高,其實吝情的亦未嘗不散也。

李覯[编辑]

  李太白覯賢而有文,素不喜孟子,喜飲酒。一日家中有酒,一士無計得飲,乃作罵孟子詩數首投之。李見詩大喜,留連數日,所與談無非罵孟子也。酒盡,士辭去。既聞又有酒,士再往,李知其意。曰:「前日別後,細想來孟子也還略通。」

  贊曰:李太白不喜孟子,此人亦字太白,亦不喜孟子,豈效顰耶?肯與人酒吃,教他罵孔子,即坐上客常滿矣,孟子何足罵也。

氈帽[编辑]

  有暑月戴氈帽而行路者,遇大樹下歇涼,即將氈帽當扇曰:「今日若無此帽,就熱死我。」

  贊曰:李太白詩云:「懶搖白羽扇,裸體青林中,脫中掛石壁,露頂灑松風。」如此驕慣,松風亦是尋常。此人頭戴氈帽,行毒日中,到了樹下,摘去氈帽,便覺清涼自在,況用之以為扇乎,宜其感氈帽之恩也。再穿皮襖一領,妙不可言。

儒士[编辑]

  有一甲科大尹,原是儒士中的,每遇闔學生員入見,甚是厭煩,常語人曰:「世間這一行人是多了的。」

  贊曰:近來一二貴人每欲沙汰生員,殊為不近人情,恐激成藍袍大王之變。此位大尹欲盡去之,卻甚容易,只將天下生員都改名儒士可也。

李鬍子[编辑]

  有姓李者,綽名李鬍子,與姓張人隔壁居住。張素懼內,一夜張被妻打,逃至李處,李不平因持杖入張之家,痛打其妻。妻云:「你與李鬍子往來,學的心性都像他了。」一丫頭執火照之曰:「不但心性像他,把臉嘴也都像他了。」

  贊曰:劉玄子言其先人同年進士劉鳳池觀政時,與一同年隔壁居住。其同年常被妻打,劉一日問道:「小弟每聽的打人,是打何人?」其同年眼中流淚說:「就是弟婦打小弟。」後來又聽的打聲,劉即帶一鐵尺,翻牆過去,徑將此婦打死。懼內的有這等鄰家,千金買鄰,未為多也。

謝公墩[编辑]

  謝公墩,謝安石基址也,後為王安石所有,而謝公墩之名不改。王安石題詩云:「我名公姓偶然同,我屋公墩在眼中。公去我來墩屬我,不應墩姓尚隨公。」

  贊曰:老王是個大經紀,他專要合天下的百姓做買賣,此墩是謝安石的墩,名既相同,王謝又是同堂,爭的極有理。

甘蔗渣[编辑]

  一人拾甘蔗渣而唼之,恨其無味,乃罵曰:「那個饞牢,吃的這等盡情?」

  贊曰:普天下人想吃甘蔗,垂涎十丈,既到手中,誰肯吃的不盡情?有一等人唼的無味了,還不肯吐棄,轉更煩惱,此物本來甜,怪不得他難割捨也。

神像[编辑]

  鄉村路口有一神廟,乃是木雕之像。一人行路因遇水溝,就將此神放倒,踏著過水。後有一人看見,心內不忍,將神扶在座上,此神說他不供香火,登時就降他頭疼之災。判官小鬼都禀道:「踏著大王過水的倒沒事,扶起來的倒降災,何也?」這神說:「你不知道,只是善人好欺負。」

  贊曰:此神慮的甚是。踏神過水是何等兇猛,惹下他,甚事不做出來?善人有病,只是禱告神祗。但不合輕扶神像,攬禍招災,只該遠遠走去。所以孔子說:「敬鬼神而遠之」也。

賀禮[编辑]

  有人遇喜慶事,其友封銀一錢往賀,書銀封云:「銀五分,賒五分。」已而此友亦有賀分,其人以空封書云:「銀一錢,除五分,賒五分。」

  贊曰:漢高祖貧時,與人慶賀,空封上寫著萬錢,英雄舉動自別。此二人者,皆蟣虱之類也。

殷安[编辑]

  唐朝山人殷安嘗謂人曰:「​​自古聖人數不過五,伏羲,神農,周公、孔子。」乃屈四指,「自此之後,無屈得指者。」其人曰:「老先生是一個。」乃屈五指曰:「不敢。」

  贊曰:殷安自負是大聖人,而唐朝至今無知之者,想是不會妝聖人,若會妝時,即非聖人,亦成個名儒。

西字臉[编辑]

  有川官得郡陛辭,宦者奏言:「來日有川知州上殿,官家莫要笑。」壽皇問曰:「何故?」奏云:「其人裹上襆頭,西字臉也。蓋其人面大而橫闊。」明日朝參,壽皇憶前語,即笑不止,但云:「卿所奏不必宣讀,容朕宮中自看。」

  贊曰:生成西字臉,做了西川官,良非偶然。此人既到御前,便該留作近臣,長得天顏[4]有喜也。

秀才買柴[编辑]

  一秀才買柴,曰:「荷薪者過來。」賣柴者因「過來」二字明白,擔到面前。問曰:「其價幾何?」因「價」字明白,說了價錢。秀才曰:「外實而內虛,煙多而焰少,請損之。」賣柴者不知說甚,荷的去了。

  贊曰:秀才們咬文嚼字,幹的甚事,讀書誤人如此。有一官府下鄉,問父老曰:「近來黎庶何如?」父老曰:「今年梨樹好,只是蟲吃了些。」就是這買柴的秀才。

丁右武[编辑]

  丁右武為閩中司理,其府僚有行屬縣者,令庖人作白鯗湯,偶與門子相攘,打到面前,此官行票令縣官審問,其首句云:「本廳素愛鯗湯。」

  贊曰:文章發端最難,此公開口就說鯗湯,雖係行移[5],亦若謝玄暉之於詩矣。

德行[编辑]

  一富家生員賄買師長,得列德行受賞。有鄉紳謂之曰:「是人說顏子窮,他有​​負郭田三十頃,如何得窮?只是後來窮了。」其人不省請教,曰:「也只為賣這田買了德行。」

  贊曰:賄買教官,能費幾何?德行生員,能賞幾何?世間天來大德行都用錢買,這些窮措大何足言也[6]

貧士[编辑]

  一貧士冬月穿夾衣,有謂之者曰:「如此嚴寒,如何穿夾衣?」貧士曰:「單衣更冷。」

  贊曰:夾衣勝單衣,單衣勝無衣,作如是觀,即能樂道安貧有一人恥說家貧,單衣訪友,其友問他「如此寒天如何單衣?」其人答曰: 「我原來有個熱病。」其友知他是詐,留至天晚,送他在涼亭內宿歇,凍急了,隨即逃走。又一日相遇,問他前日留宿,如何不肯次日再會,其人說:「我怕日出天熱,趁著早涼就行了。」

劉貢父[编辑]

  劉貢父偶至一酒樓,壁上書「春王正月,公與夫人會於此樓」,蓋攜妓飲酒者所為也。貢父書其后曰:「夏旱,秋飢,冬大雨雪,公薨。君子曰:『不度德,不量力,其死於飢寒也宜哉。』」

  贊曰:世之似此公者甚多,其結果大率相同。有昝公名喜者,常與李夫人會,後來囊空,怕受飢寒,就在李夫人家為奴,改名招財,李夫人之母惡之,中毒而薨,尤為可哀。

石敢當[编辑]

  有石敢當者忽然能言,里甲急趨報官。官命負敢當來,既至,再三問之,不言。官怒,道是說誑。責了十板,仍命負之以出。至途中遇識者問曰:「報官如何?」甲頓足曰:「為此冤家,被官打了五下。」敢當曰:「你又說誑昧了五下。」

  贊曰:春秋時已有石言者。石敢當偶然有言,若逢人即言,便是怪物,此里甲誠可打也。

打差別[编辑]

  郡人趙世傑半夜睡醒,語其妻曰:「我夢中與他家婦女交接,不知婦女亦有此夢否?」其妻曰:「男子婦人有甚差別?」世傑遂將其妻打了一頓。至今留下俗語云:「趙世傑夜半起來打差別。」

  贊曰:道學家守不妄語為良知,此人夫妻半夜論心,似非妄語,然在夫則可;在妻則不可,何也?此事若問李卓吾,定有奇解。

買靴[编辑]

  兄弟二人攢錢買了一雙靴,其兄常穿之,其弟不肯空出錢,待其兄夜間睡了,卻穿上到處行走,遂將靴穿爛。其兄說:「我們再將出錢來買靴。」其弟曰:「買靴誤了睡。」

  贊曰:此人能讓其兄,而不能空出錢,由孔方亦是家兄也。

貫休[编辑]

  僧貫休,婺州蘭溪人。錢鏐自稱吳越國王,體獻詩云:「滿堂花醉三千客,一劍霜寒十四州。」鏐令改為四十州,乃可相見,休曰:「州添了詩方可改。」

  贊曰:人之好諛,皆明知其虛譽而不能不好,只看錢鏐原是十四州,便改作四百州,當得甚事?何其扯淡之甚也。

王知訓[编辑]

  王知訓帥宣州,入覲賜宴,伶人戲作一神,或問何人,答言:「吾是宣州土地。」問何故到此?答言:「王刺史入覲,和地皮卷來。」

  贊曰:州官入覲,土地隨之,此常事也,而獨言宣州,此必與王知訓有讎者為之耳。

馮希樂[编辑]

  大歷年間荊州馮希樂善佞,嘗謁長林縣令,留酌,語令曰:「仁風所感,虎狼出境。」正說中間,人報昨夜大蟲食人,令問之,曰:「此必暫時經過。」

  贊曰:世間佞人甚多,偏是馮希樂被大蟲證出誑來。此物經過,人便當不得,何待駐扎也?

盡孝[编辑]

  一人事奉繼母,欲要盡孝,問一學究曰:「古人事繼母的誰人最孝?」學究曰:「閔子騫最孝,他冬月穿著蘆花,把綿衣讓繼母之子。」此人遂穿蘆花。又問:「還有何人最孝?」學究曰:「王祥繼母冬月要吃鮮魚,他臥冰取魚。」此人說:「這個孝道難行。」學究問:「何故?」答言:「王祥想是衣服還厚些。」

  贊曰:臥冰定須凍死,教誰行孝?打開冰亦可取魚,何必臥也?而《晉書》明載之,豈有差錯,又說王祥繼母要吃黃雀,就有數十黃雀飛入幕中。今之黃雀只在茂林密葉,並不到人屋上。當由古今不同,晉時之冰不寒,黃雀皆痴。

懼內[编辑]

  一士夫懼內,有教之者曰:「君但飲酒至醉,膽氣自壯,歸到家中,生起事端,打他一頓,自然怕你。」此士夫依法行之,果然將其內人打了一頓,已是怕了。及至酒醒,這婦人說:「你常時性體最好,今番如何下的毒手?」此士夫說:「酒醉了,不記的。」婦人依舊打起來,此士夫說:「非我之罪,原是某人教我如此。」婦人說:「某人誠為可惡,你是個做官的人,這等耳軟,就該打了。」

  贊曰:膿包之人,豈可與言哉?彼必不能聽,反漏於婦人,徒取咒罵,何益?

[编辑]

  有破謎者曰:「上拄天,下拄地,塞的乾坤不透氣。」問人是甚東西?其人曰:「我也有個東西,頭朝西,尾朝東,塞的乾坤不透風。」破謎者曰:「不知。」其人曰:「就是你那個,我放倒了。」

  贊曰:莊列許多大言,原來就是這個東西,倒橫直豎,卻被此人說破,湛甘泉有詩曰:「三山山外青天外,合作無窮如是觀。道人獨在無窮外,但見乾坤小一丸。」這道人又大的狠也。

隱身草[编辑]

  有遇人與以一草,名隱身草,手持此草,旁人即看不見。此人即於市上取人之錢,持之徑去,錢主以拳打之,此人曰:「任你打,只是看不見我。」

  贊曰:此人未得真隱身草耳,若真者誰能見之,又有不用隱身草,白晝搶奪,無人敢攔阻者,此方是真法術也。

[编辑]

  一婦人與人私通,正在房內,丈夫從外來,婦人將其人裝入布袋內,立於門後。丈夫問道:「布袋內是甚東西?」婦人著忙,不能對答,其人曰:「米。」

  贊曰:男女私通者名曰姦情,言其人皆奸詐之人也。 《韓非子》載:李季之妻與人私通,季從外至,妻令其人赤身披髮而出。季問:「此是何人?」妻曰:「不見。」季曰:「我見鬼矣,不活矣。」妻曰:「不妨,用狗屎沐浴,可以禳災。」奸詐如此,真乃是鬼。此人入布袋內,自稱是米,愚蠢如此,乃是豬也。鬼也胡為,豬也胡為,豈不嘆殺人也?

瞽者[编辑]

  一瞽者與眾人坐,眾有所見而笑,瞽者亦笑。眾問之曰:「何所見而笑?」瞽者曰:「你們所笑定然不差。」

  贊曰:瞽者之言不為無見,即終身隨人笑可也,但強笑不樂耳。人豈可無目哉?然有目而事事隨人,人差亦差者,頗亦不少。

瞽者[编辑]

  二瞽者同行,曰:「世上惟瞽者最好,有眼人終日奔忙,農家更甚,怎得如我們清閒一世?」適眾農夫竊聽之,乃假為官人,謂其失於迴避,以鋤把各打一頓而呵之去。隨後復竊聽之,一瞽者曰:「畢竟是瞽者好,若是有眼人,打了還要問罪。」

  贊曰:北方瞽者叫做先生,自有好處,世上欺天害理,行凶作霸,俱是有眼人,無一瞽者。只看這些農夫,扮作假官,擅自打人,如此事瞽者卻做不出來,此便勝似有眼人也。

說合人[编辑]

  兩人因買田爭價告官,買者、賣者及說合人各問老不應罪。其說合人無力納銀,亦告人買地狀內不寫說合人。官問何故無人說合,其人說:「說合人都問了罪,誰人又敢說合?」

  贊曰:此人抗違官斷,設計相嘲,真刁民也,宜重問罪名以警其後,不然則紀綱風俗壞矣,何以居官?

代受打[编辑]

  有受人僱覓而代之見官受打者,以其所得之錢與行杖皂隸,打之稍輕。既出,則向僱己之人叩頭曰:「恩主爺,不虧你的錢,就打殺了。」

  贊曰:此人以得錢受打為二事,如李斯以仕秦受誅為二事,惜乎李斯無處打點也。

字學[编辑]

  王安石專講字學,嘗曰:「波乃水之皮。」蘇東坡曰:「滑乃是水之骨耶?」

  贊曰:安石之謬如此,其為相安得不亂天下?近日張新建乃從字學悟仙道,密傳姜仲文曰:「婦女唾津名為華池神水,宜常常吮而吞之,可以長生。」以活字乃千口水也。仲文仁者之壽,無所用此,新建未老而逝,想其吞神水少也,惜哉。

善忘[编辑]

  一官極善忘。有商人得罪於其門子,官正坐堂,門子即差一人拘商人到。差人禀稱拿某人到,門子即於籤筒內拔簽六根,叫六個皂隸打商人三十板,門子大聲喝令去罷。此官直目而視,不知所以,退至後堂坐下,問門子「適間商人誰叫他來」?門子禀道:「爺著叫他。」此官又問:「因何打他?」門子禀道:「爺看籤筒,小的就知是要打他。」官不能答,俯仰尋思,心中恍忽,看著門子說道:「這件事多一半是你做的。」

  贊曰:餘親見新樂一童生,每讀書數行,晝夜不歇,轉眼盡忘。此等人只是不可做官,若閒暇無事,靜坐高眠,就是個活死人,猶勝於機巧詐偽之徒也。

僧與雀[编辑]

  鷂子追雀,雀投入一僧袖中,僧以手搦定曰:「阿彌陀佛,我今日吃一塊肉。」雀閉目不動,僧只說死矣,張開手時,雀即飛去。僧曰:「阿彌陀佛,我放生了你罷。」

  贊曰:此雀頃刻遭二死,竟能得生,蓋亦一定之命,此僧殺生念佛,是名謗佛;不得殺生亦念佛,是名誑佛,只此便合入地獄也。

官判案[编辑]

  一人與人各帶資本出外買賣,離家日遠,行到無人之處,此人將那人打死,取其資本,得利而回。向那人家說某人不幸病死了,其家亦不疑猜,後來又將那人的妻娶了。不料那人打死之後又得甦醒,將養許時,來到家中,告官圖財打死,強娶其妻。官將告人重責,問作誣告,批狀云:「既云打死,如何尚在,娶用財禮,何為強娶?」

  贊曰:史書載范睢被須賈打死,後來做了丞相,此官想是不曾看見。鄭元和被其父打死,後來又唱蓮花落,想是也不曾聽的。與人同出而先歸,親口說人已死,又娶其妻,打死之情頗亦易見。又有一官,素日貪濫。偶有剜牆之賊,半截身入,磚忽塌下,不能進退而死。次日賊家告官,為故壘虛牆,壓死貧賊事,此官徑作人命檢問,得銀才放。官之昏者以圖財致命成誣告,官之貪者以打死貧賊害富家,蒼天蒼天,百姓們何處伸冤也!

經義[编辑]

  政和中舉子皆試經義,有學生治《周禮》,堂試以「禁宵行者」為題,此生答義云:「凡盜賊姦淫,群為過惡者,白晝不能顯行也,必昏夜合徒竊發,踪跡幽暗,雖欲捕治,不可物色,故先王命官曰『司窹氏』,而立法以禁之,有犯無赦,宜矣。不然則宰予晝寢何以得罪於夫子?」學官甚喜其議論有理,但不曉以宰予晝寢為證之意,因召而問之:「此何理也?」生員乃曰:「晝非寢時也,今宰予正晝而熟寐,其意必待夜間出來胡行亂走。」

  贊曰:禁宵行是巡更火夫的事,卻立個官,四海九州得多少官? 《周禮》胡說每每如此。此生引宰予為證,殊有思致。有解《論語》者說道,宰,殺也;予,我也,雖宰予而必晝寢。禁宵行易,禁晝寢難矣哉。

楊大年[编辑]

  楊大年年未三十,與梁翰、朱昂同在禁掖,二公皆高年,楊每戲侮之。一日,梁謂大年曰:「這老亦待留與君。」朱於後搖手曰:「不要留與他。」

  贊曰:說與少年渾不信,老夫曾是少年人。此呆少年非但輕薄,有等瑣碎老者,自招戲侮。餘郡楊才庵公少時,一老酸惡之,曰:「後生到我這般年紀還早些哩。」楊公曰:「先生到我這般年紀也還早些哩。」

取經[编辑]

  唐三藏西天取經,到了雷音寺,師徒三人見了佛,佛吩咐弟子管待了,與他真經。迦葉長者苦苦索要常例,唐三藏無奈,只得將唐天子賜的紫金缽盂與了他。豬八戒好生不忿,回去禀稱「迦葉長者索要常例,受了個金缽盂」。羞的長者臉皮皺了。佛說:「佛家弟子也要穿衣吃飯,向時舍衛國趙長者請眾弟子下山,將此經誦了一遍,討得他三斗三升麥粒黃金,你那缽盂有多少金子,也在話下。」說的個豬八戒好似箭穿了雁嘴,惱恨恨的走出來,說道:「逐日家要見活佛,元來也是個要錢的。」唐三藏說:「徒弟不要煩惱,我們回去,少不的也替人家誦經。」

  贊曰:列宿之中有天錢星,道書言牽牛娶織女,借天帝錢二萬,久不還,被驅在營室。天也愛錢,況於人乎,佛果無誑語也。

盜跖[编辑]

  柳盜跖死後魂靈不散,打劫的財物一些帶不到陰間,飢寒難忍,意欲作賊,爭奈嘍羅們一個也沒有。閻羅王怕他害人,不許轉生,連禽獸也不許他做。思量無奈,到處羅唣,娼婦人家替他蓋下矮小廟宇,圖些酒食,因他排行第三,叫做三郎神,這個神見了小鬼也要迴避,偶然行路之間撞遇孔聖人,迴避不及,跪在路旁。孔聖人說道:「你當初那等火性,如今怎麼這樣小心?」盜跖說:「自從聽了聖人的言語,近來也略有些涵養。」

  贊曰:盜跖橫行殺人,在泰山下,孔聖人去勸化他,他就要吃孔聖人的心肝。及至死後,卻受樂戶的香火,樂戶家女子初學彈唱,定要先參見他,乞討聰明。有等妓女將他暗暗供養,不令人見,因他的眉毛盡白,叫做「白眉神」,他就作「花柳魔」,勾引的浪蕩子弟都來此家揮金如土,這樣人說不得他個無恥。一日眾判官禀問閻王曰:「柳盜跖辭世多年,何不收在地獄?卻教做那等醜神。」閻王曰:「此是上帝之意,著他在世間做惡人的樣子。」眾判官合掌讚歎,上帝千方百計,只是要人行善。一時鬼王夜叉,牛頭馬面,豬嘴獠牙,一切小鬼聞之,皆大歡喜而退。

孟黃鼬傳[编辑]

  黃鼬者,鼠之類也,尾長嘴尖,性喜吃雞,晝則伏在穴內,夜則入人家尋雞而吃之。延津有一酸子,姓孟,亦好吃雞,苦無錢買,專一捏害良民,呈告有司處,其人將肥雞謝罪,方得饒免,以此綽號「孟黃鼬」。這黃鼬後來做了平原郡教官,善用軟局哄著秀才們送他束脩。有等秀才永不見教官之面,這黃鼬使著門斗三番五次去請,務令來見,見了濃笑深揖,說道:「久仰盛德,特請相會。」一會便令門斗往市中沽淡酒一二壺,留酌而去。攪亂的些秀才們,勤學的不得讀書,懶惰的不得自在,少不的送些束脩,貧的也送一隻雞。送了一次,就有許時不請。這黃鼬積了些錢鈔,打點上司,委他高城署印。交代之後,見了吏書們,咄咄喃喃說道:「你這夥先兒們,把我這寒官看不在眼裡。」​​眾吏書們商議,這黃鼬原是個臟東西,觀其意只是要錢,大家攢了些銀子,送進以後,見了吏書春風和氣,如爺兒父子一般,卻將門皂人等叱來呵去,平空的就大聲說,可惡該打。這些人背後說:「我們有甚可惡,只是不曾送錢。」合衙人都將些銀錢送上,作為見面禮,這黃鼬喜笑花生,說道:「我問的說高城風俗淳厚,話不虛傳。」這衙役們奸猾的都替他說事過錢,但有告狀的,不拘原被干證一齊問罪,追銀急於星火。百姓不敢告狀,卻又差人緝訪,街坊爭攘的都拿入縣中,問罪折銀。可惜得意之時新官將到,上納緡贖的未免懶散,皂快們一則被他將甜句兒和哄,二則圖些酒食財物,都替他上緊捉拿來。黃鼬說稱:「許用折貨。」釵環首飾,紅裙綠襖,一切得用之物,都來交納,分明似個典當舖,投至新官到時取贖,分毫不少。將縣內床帳桌椅,壺瓶碗盞,炊帚馬杓,匙筷笊籬,各項什物,用騾車盡行裝載而去。高城百姓滿街圍看,內中一人說:「孟黃鼬原來是高城一個女子。」旁人問:「是如何說?」此人說:「這許多東西都是他的嫁妝。」

  太史公曰:《易》云「大人虎變」。大人者,做大官者也。孟黃鼬教官之才耳,故所好不過吃雞,終年吃的值幾貫錢,其轉男成女,嫁妝亦未為厚。若大人做大官,便是插翅猛虎,單吃人肉,賢人豪士,公子王孫,遇他餓時就一口吞之。三年五載,任滿回家,黃金白玉,大珠怪寶,肥銀響鈔,倭緞吳緩,以至常用些小之物,皆是地道所出,至巧至精,盛以描金彩漆之箱,裹以紫絨紅皮之套,遮天映日,拍路飛塵,雖沈萬三之嫁女,不及十分之一。若使子子孫孫皆能保守,千百世用之,尚不能盡也。

書《笑贊》後[编辑]

  余偶於市肆中,得笑贊一本,觀之,為之絕倒,客至每出以為娛。有識者以為致佳,而《盜跖篇》尤奇。余於《莊子》得跖之生平,於《呂覽》知其將死,操金錐以葬,欲要抨三皇五霸的頭。於此書乃知其死後之事,必幽經秘典所載。盜跖之性可至惡,即其死後寧寄食於倡優,曾不出一善言,賢於世之言清行濁者遠矣。此事頗有訛缺,余稍校定而刻之,與世之韻人共焉。

蓬丘道人書

註釋[编辑]

  1. 退之:韓愈的字。
  2. 永叔:歐陽修的字。
  3. 磔:古代分裂肢體的酷刑。
  4. 天顏:舊稱帝王的容顏。
  5. 行移:一般官署間公文往還謂之行移。
  6. 窮措大:舊時譏稱窮讀書人。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