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元饒州論春秋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
答元饒州論春秋書
作者:柳宗元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574

辱復書,教以《披張生書》及《答衢州書》言《春秋》,此誠世所希聞,兄之學為不負孔氏矣。

往年曾記裴封叔宅聞兄與裴太常言晉人及薑戎敗秦師於殽一義,嚐諷習之。又聞韓宣英及亡友呂和叔輩言他義,知《春秋》之道久隱,而近乃出焉。京中於韓安平處始得《微指》,和叔處始見《集注》,恒願掃於陸先生之門。及先生為給事中,與宗元入尚書同日,居又與先生同巷,始得執弟子禮。未及講討,會先生病,時聞要論,常以易教誨見寵。不幸先生疾彌甚,宗元又出邵州,乃大乖謬,不克卒業。復於亡友淩生處盡得《宗指》《辨疑》《集注》等一通。伏而讀之,於 「紀侯大去其國」,見聖人之道與堯舜合,不惟文王、周公之誌,獨取其法耳;於「夫人薑氏會齊侯於禚」,見聖人立孝經之大端,所以明其分也;於楚人「殺陳夏征舒,丁亥,楚子入陳,納公孫寧、儀行父於陳」,見聖人褒貶與奪,唯當之所在,所謂瑕瑜不掩也。反覆甚喜。若吾生前距此數十年,則不得是學矣。今適後之,不為不遇也。

兄書中所陳,皆孔氏大趣,無得逾焉。其言書荀息,貶立卓之意也。頃嚐怪荀息奉君之邪心以立嬖子,不務正義,棄重耳於外而專其寵,孔子同於仇牧、孔父為之辭。今兄言貶息大善。息固當貶也,然則《春秋》與仇、孔辭不異,仇、孔亦有貶歟?宗元嚐著《非國語》六十餘篇,其一篇為息發也,今錄以往,可如愚之所謂者乎?《微指》中明「鄭人來渝平」,量力而退,告而後絕,固先同後異者也。今檢此前無與鄭同之文,後無與鄭異之據,獨疑此一義,理甚精而事有不合,兄亦當指而教焉。往年又聞和叔言兄論楚商臣一義,雖啖、趙、陸氏,皆所未及,請具錄,當疏《微指》下,以傳末學。蕭、張前書,亦請見及。至之日,勒為一卷,以垂將來。

宗元始至是州,作《陸先生墓表》,今以奉獻,與宣英讀之。《春秋》之道如日月;不可讚也;若讚焉,必同於孔、路優劣之說,故舉其一二,不宣。宗元再拜。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