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友人論學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答友人論學書
作者:顧炎武 
本作品收錄於《顧亭林文集/6

《大學》言心不言性,《中庸》言性不言心。來教單提心字而未竟其說,未敢漫為許可,以墮於上蔡、橫浦、象山三家之學。

竊以為聖人之道,下學上達之方,其行在孝弟忠信;其職在灑掃應對進退;其文在《詩》《書》三《禮》《周易》《春秋》;其用之身,在出處、辭受、取與;其施之天下,在政令、教化、刑法;其所著之書,皆以為撥亂反正,移風易俗,以馴致乎治平之用,而無益者不談。一切詩、賦、銘、頌、讚、誄、序、記之文,皆謂之巧言而不以措筆。其於世儒盡性至命之說,必歸之有物有則,五行、五事之常,而不入於空虛之論。僕之所以為學者如此,以質諸大方之家,未免以為淺近而不足觀。雖然,亦可以弗畔矣夫。楊子有云:「多聞則守之以約,多見則守之以卓。少聞則無約也,少見則無卓也。」此其語有所自來,不可以其出於子雲而廢之也。世之君子苦博學明善之難,而樂夫一超頓悟之易,「滔滔者天下皆是也」,無人而不論學矣,能弗畔於道者誰乎?相去千里,不得一面,敢率其胸懷,以報嘉訊,幸更有以教之。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