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員半千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答員半千書
作者:駱賓王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197

張評事至,辱惠書及詩。把玩無厭,蹔如有敘,上言離恨,下勖交情,篤以猛風乾蘇之談,彌以驟雨濕薪之喻。雖聞義則徙,道存於起予;而似人失倫,事均乎玩物。借如誠說,蓋足下之不知言;倘或劇談,豈吾人之所仰望?

夫鯤之為魚也。潛碧海,泳滄流,沈鰓於勃海之中,掉尾乎風濤之下,而濠魚井鮒,自以為可得而齊焉。鵬之為鳥也,刷毛羽,恣飲啄,戢翼於天地之間,宛頸乎江海之畔,而雙鳧乘雁,自以為可得而褻焉。及其化羽垂天,摶風九萬,振鱗橫海,擊水三千,寧肯借翰於搶榆,假力於在藻,資江濱涓流之水,待堀堁揚塵之風哉?故張子房之達人也,擊水摶風之適焉?朱買臣之屈已也,戢翼沈鰓之致焉。足下雅得古人之致,不乏先賢之遇,自守莊筌,無嬰魏網。亦寧不知在藻搶榆之力,非擊水摶風之助哉?而詞旨殷勤,深所未諭;盍言爾誌,豈若是乎?

夫人生百年,物理千變,名利寵辱之形立矣,愛憎毀譽之跡生焉。其有道在則尊,德成而上。幽貞為虛白之室,靜默為太元之門。知軒冕是儻來,悟榮華非力致。苟斯道之不墜,亦何患乎無成?而欲圖僥幸於權重之交,養聲譽於眾多之口,所以楊朱徘徊於岐路,阮籍怵惕於窮途。嗟乎!霜往露來,歲寒不待;山高河廣,離會無時。桂樹寒花,公子去而忘返;鬆岩春草,王孫遊以不歸。去矣員生,遠離隔矣;音塵不嗣,情其勞矣;畏途窮穀,靜躁殊矣。惠而好我,無密爾音。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